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 統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

曾萬明

2018年01月18日08:4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 統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是黨中央對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新部署新要求。組織部門要按照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的安排部署,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階級基礎、群眾基礎。

  堅持把增強政治功能作為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基層組織制度建設改革,著力點是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不是一般的社會組織,而是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組織力強不強,根本看政治功能發揮得好不好。這既是衡量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基本價值判斷,更是功能效果評價。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基層,切實加強對各領域社會基層組織的政治領導。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堅持把建強帶頭人隊伍作為關鍵之舉。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是黨在基層的“形象代言人”,其素質能力直接影響著黨組織戰斗力和基層組織工作成效。在西藏,基層是達賴集團與我爭奪群眾、爭奪人心的重要陣地,提升組織力尤為重要。關鍵是要抓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敢擔當、作風正的高素質專業化帶頭人隊伍。要在“選”上做文章,突出政治標准,讓能力強、威信高的黨員挑大梁。要在“育”上下功夫,實施好村居干部文化素質提升工程,抓好黨組織書記輪訓工作,著力提升帶頭人隊伍素質。要在“管”上求突破,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監督制度,從嚴約束、從嚴要求。要在“考”上樹導向,健全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注重結果運用,強化激勵保障,讓他們有干勁、有盼頭。特別是要聚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深化干部駐村工作,精准選派好管好用好第一書記,抓好后備力量儲備,真正培養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工作隊伍。

  堅持把發揮支部作用作為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讓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任何時候黨支部建設都不能放鬆,黨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教育督促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堅持抓兩頭帶中間,不斷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著力解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堅持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實到支部,嚴把黨員發展政治關,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推廣黨員評星定級等做法,引導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堅持把黨的群眾工作落實到支部,最大限度地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堅持把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作為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增強政治功能,組織覆蓋是前提,發揮作用是關鍵。越是情況復雜、基礎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黨的組織、做好黨的工作,確保全覆蓋,防止“木桶效應”。要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結構、社會組織形態和生產生活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的新情況,創新組織設置、完善組織體系,不斷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消除空白點和盲區,使每名黨員都納入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大力推進基層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分類別具體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完善經費、隊伍、責任保障,著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強化活動載體創新,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有機融合,擴大黨員參與面、提高實效性,使黨組織活動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需求、融入群眾關切。

  堅持把嚴格黨的組織生活作為根本保証。黨員干部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堅強黨性、百煉成鋼。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強不強,與有沒有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密切相關。要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基本制度,積極推行主題黨日、領導干部講黨課等做法,豐富內容、創新方式,切實增強組織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針對性、實效性,燒旺錘煉黨性的“大熔爐”,真正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不斷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