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18年01月18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九大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給予高度重視和強調,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探索和認識不斷深化和拓展。

1.中國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和使命推動黨的領導地位歷史形成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97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付出巨大犧牲,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重托,歸根到底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實踐邏輯所決定的。正是因為有了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和艱苦卓絕的奮斗,而且是幾代共產黨人“長征”“趕考”“接力”,我們國家才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專政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實現了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人民才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的發展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歷史清楚地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大救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領路人。社會主義是中國發展的人間正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正確道路。

2.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運籌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主要體現在: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這些變革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效果之顯著、影響之深遠,在黨的歷史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都具有開創性意義。正是由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了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才實現了這一系列的變革。事實清楚地告訴我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強大中國。

3.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引領黨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邏輯嚴密、體系完整、內涵豐富,“八個明確”概括了這一思想的重要內容。其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所強調的“十四個堅持”,首要一條就是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這一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和管黨治黨新境界。要切實用這一思想武裝黨員干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力量。

4.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就是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實現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體現和落實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外交、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要完成好這一任務,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不斷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和駕馭風險本領。要敢於正視不足,勇於直面困難和挑戰,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和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要毫不動搖地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我們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充分展現時代先鋒、民族脊梁、中流砥柱的歷史角色和歷史擔當。

5.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過去一個時期,囿於種種原因,一些黨員干部和一些部門領域對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認識模糊淡化,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比較普遍,給黨和國家事業造成損害,形成不良影響。針對這一狀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方面著手,改革和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政治保証。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根本的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自覺地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張博穎,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天津市社科聯專職副主席、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