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配有專人指導  經費保障充足

廣東社會組織黨建駛入快車道

李  剛  季  婷

2018年01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廣東省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培訓示范班在廣州開班,廣東各地社會組織黨建骨干就社會組織黨組織如何創新開展黨建工作進行深入的探討與交流。廣東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開展得怎麼樣?如何通過黨建更好地引導、規范、推動社會組織發展?

  近年來,廣東社會組織蓬勃發展,承接大量社會管理與服務職能,成為“小政府”服務“大社會”的橋梁與紐帶。在社會組織快速發展中,由於人才隊伍、組織建設及自身發展等原因,社會組織不可避免地出現發展不均衡的現象。廣東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廣東社會組織的巨大活力和能量還有待激發,需要通過加強黨建來引領改革,促進自身建設,提升公信力。當前社會組織小型、分散、人員流動性大等特點客觀上給黨建工作帶來很多困難。

  據介紹,2009年廣東在全國率先成立社會組織黨委,又於2016年11月,率先在社會組織管理部門設立黨群工作處,專職負責全省性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各市普遍依托社會組織管理部門成立了社會組織黨委。

  廣東省江西商會黨委所屬汽摩專業委員會黨支部,是一個隻有5名黨員的基層黨組織,自2015年成立以來,在商戶中開展“亮身份、亮示范、亮責任”活動,並組織開展公益慈善活動,啟動“1+N”幫扶工程。支部書記陳細保說:“過去商會會員分散,很難組織到一起,自從設立了黨支部,商會的凝聚力更強了,現在申請入黨的人越來越多。”

  為了彌補黨建人才的不足,社會組織黨委黨建工作指導員招聘在廣東廣泛開展。據了解,2017年10月,廣東要求各全省性社會組織積極動員符合黨建工作指導員條件的黨務工作者或黨員報名。截至目前,已經聘用70多名高水平的黨建工作指導員,並派往全省性社會組織指導黨建及群團工青婦工作,各地各級黨建工作指導員的招聘和派遣工作正全面推進。

  此外,廣東建立了以財政投入為主體的完善經費保障機制,以財政撥付為主、其他來源為輔的黨建工作經費保障制度。各地省財政按每名黨員每年300元的標准撥付黨員活動經費﹔按每人每月2000元標准撥付全職黨組織書記工作津貼,兼職的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標准撥付﹔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標准撥付全職黨建工作指導員補貼,兼職的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標准撥付﹔按每個新建黨組織3000元的標准撥付啟動經費。

  目前全省經各級民政部門登記成立社會組織63000多個,已建黨組織9358個,黨員8萬余名,直接登記的全省性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達85%以上。在深圳,有超過10000家社會組織,其中凡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社會組織,均要求按單位建立黨組織﹔正式黨員人數不足3名的,採取聯合組建、行業統建、單位聯建、挂靠組建等方式,全部建立黨組織﹔廣州則探索“行業協會(商會)+會員單位”組建模式設立黨組織,同時開展“全市社會組織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打造28個具有行業特色的社會組織黨建品牌﹔在中山,沒有黨員的社會組織,積極建立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新時代社會組織肩負的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要努力把社會組織建設成為聽黨指揮、跟黨走的重要力量。”廣東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廣東省社會組織黨委書記王長勝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