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握好“變”與“不變”的關系

走出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認識的誤區

徐方平  高  靜

2018年01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當前,一些人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還存在認識誤區,突出表現為不能辯証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與我國基本國情的“不變”之間的關系。

  誤區一:有人認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而基本國情沒有變,表明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可以不受基本國情的制約。產生這一誤解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認識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很長的並且不斷發生階段性變化的歷史過程。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對我國基本國情的科學判斷。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其特征不可能不發生某些階段性變化。因此,這一很長的歷史過程可以根據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劃分為幾個相對較短的發展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會因為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出現新的變化,但從根本上說仍是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決定的。

  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指出,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對社會主要矛盾的這一分析是符合當時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的,是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決定的。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判斷,這一新的重大判斷是符合新時代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的,同樣是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決定的。社會主要矛盾之所以發生變化,從根本上說是因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水平,今天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同以往幾十年相比已不是同一發展水平。從唯物辯証法的角度看,本質是事物的根本性質,具有相對穩定性﹔現象是事物本質的外在表現,具有相對變化性,不同的現象可以有共同的本質。從某種意義上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是本質,在很長一個歷史時期具有“不變”的相對穩定性﹔社會主要矛盾是現象,具有“變”的特性。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而基本國情沒有變,並不意味著社會主要矛盾不受基本國情的制約。

  誤區二:有人認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表明我國社會需要與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在“質”的方面發生了根本變化,因此可以改變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的認識。這種認識也是不正確的。

  社會需要與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貫穿於社會發展始終。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我國生產力比較落后的實際情況決定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持續快速發展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國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但這一變化並不意味著我國社會需要與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在“質”的方面發生了根本變化。從社會需要角度看,人民的需要由過去相對簡單的物質文化需要提升為更高要求的物質文化需要,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和環境等方面的需要也日益增長,這主要意味著社會需要的層次在提升、內涵在拓展。從社會生產角度看,我國社會生產不再是“落后的”,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但發展仍然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這兩個方面的情形表明,“量”的變化的階段性特征顯而易見,但相對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相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宏偉目標來說,這只是“量”的積累和“量”的變化,並不是“質”的根本性改變。正因為如此,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們仍然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

  (作者單位: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北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