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保監會明確防風險三大任務

瀆職行為違規行為終身追責

2018年01月1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曲哲涵)保監會17日發布《打贏保險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總體方案》,計劃用3年時間,做好保險業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化解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這三大工作任務。

  方案明確三方面工作任務:在重點領域風險防控與處置方面,少數問題公司風險防控、公司治理失效風險防控和處置、保險資金違規投資風險防控和處置等被列入優先級別。強調對償付能力長期不達標、問題久拖不決的外資保險公司採取更有效的監管措施,防范風險擴大蔓延。針對股東背景、資質、關聯關系全面開展穿透性審查,對於陷入治理僵局的保險公司,必要時啟動市場退出機制。重點防范非理性並購、炒作股票、通過金融產品嵌套違規開展不動產投資、短線長投等激進投資風險。

  在堅決打擊違法違規保險經營活動方面,對於保險公司股權違法違規行為、違規開展境外投資、非法集資等行為的整治、查處和打擊,也被列入優先級別。開展打擊損害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行為的專項行動,綜合治理欺騙及隱瞞保險消費者、夸大保險責任或產品收益、以其他金融產品名義宣傳銷售保險產品等銷售誤導問題,對違規機構和個人依法從重處罰。

  在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方面,改革市場准入制度,嚴把准入關口,改進公司治理監管制度,建立健全保險公司市場退出機制﹔改進資金運用監管制度,建立對瀆職行為和違規行為的終身追責制度。

  保監會要求專項工作方案任務細化到年到項,分階段逐項落實,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強化責任追究力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02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