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在正定的形成與實踐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河北省委省政府農村工作辦公室

2018年01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習近平同志在河北省正定縣工作期間,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關於農業農村發展的重要論述,就發展現代農業、加快農村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促進農村全面發展等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和實踐探索。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間的“三農”思想和實踐,是其“三農”思想形成的實踐源頭。重溫習近平同志對河北正定“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實踐探索,對我們科學把握其“三農”思想形成脈絡和理論精髓,學以踐行推動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一、在農村經濟發展戰略上,習近平同志強調“搞經濟,搞大農業,都需要多一些戰略眼光,從時間上看得遠一些,從空間上看得寬一些”(1984年3月2日在全縣傳達省委召開的地市縣委書記會議精神會議上的講話),在深入調研基礎上,提出正定縣“要積極研究探索發展‘半城郊型’經濟的新路子。一方面要把我縣毗連城市的各種優勢充分挖掘出來,利用起來,依托城市,服務城市,起到為城市拾遺補缺的作用,促進經濟發展﹔另一方面要立足本地資源和條件,搞好農工商綜合經營,獲取較高的經濟效益。不丟城,不誤鄉,利城富鄉”(1984年2月8日在縣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在發展“半城郊型”經濟的實踐中,習近平同志總結出“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長,補其所短,應其所變”的“二十字經”。這充分體現了系統思維和戰略眼光,體現了對農村經濟的功能定位和發展路徑的深入思考與科學謀劃,有著很強的前瞻性和指導性。正定縣大力發展“半城郊型”經濟,1984年全縣經濟實現了“九翻”“十超”,工農業總產值、農民人均收入等九項指標比1980年翻一番,糧食總產、社會商品零售總額等十項指標超歷史。

  二、在促進農民增收和發展現代農業上,針對正定縣“高產窮縣”、農民收入低問題,習近平同志提出“治國之道首先裕民,民富才能國強”(1984年2月),“要繼續放寬政策,搞活農村經濟,使農民有更多的發展余地,這是時代的要求,黨的要求,農民的希望”(1984年12月22日在全縣“放寬政策、振興經濟”三級干部會議上的講話),強調“絕不能光講糧食生產、光講高產糧,不講經濟效益”“大搞農工商、農民變工人、離土不離鄉”(1984年3月2日在全縣傳達省委召開的地市縣委書記會議精神會議上的講話)。習近平同志帶領全縣調整農業結構、擴大經濟作物種植面積,大力發展農工商綜合經營,積極探索讓群眾生活好起來、富起來的路子。這是突破“以糧為綱”束縛、突出效益導向、促進農民增收的探索與創新,充分體現了把百姓的事放在心裡的為民情懷。

  針對農業結構單一、農業和農村經濟效益不高等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農業和農村經濟健康發展必須走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和農工商綜合經營的道路”(1984年3月2日在全縣傳達省委召開的地市縣委書記會議精神會議上的講話),“必須擺脫‘小農業’思想的局限和束縛,充分發揮優勢,逐步形成合理的生產和經營結構”(1984年2月8日在縣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從單一的種植業的小農業,到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的立體化大農業,這是認識上的一個飛躍,也是一個突破性的戰略轉變”“農業不再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也不再是僅僅提供原料的傳統農業,而已升華為商品化生產的現代農業。從發展趨勢看,鄉村工業和商業將在農村經濟孕育中迅速發展起來,使農業生產資料供應——農業生產——農產品加工、貯藏、運輸、銷售聯成一體,形成中國式的農工商一體化”(1984年3月2日在全縣傳達省委召開的地市縣委書記會議精神會議上的講話)。這突破了農業單一種植模式的傳統觀念束縛,是對現代農業發展內涵和農村經濟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對於樹立大農業發展導向、加快推進農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村經濟蓬勃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正定縣不斷強化“大農業”理念,全力打造產加銷游全產業鏈農業,惠康食品、正先食品等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快速發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水平顯著提升。

  三、在重視科技人才上,習近平同志針對農村科技落后、人才短缺的問題,主持制定了《樹立新時期的用人觀點 廣招賢才的九條措施》,強調“建設現代化大農業,靠什麼?很關鍵的一條就是靠現代科學技術的推廣和應用,靠掌握這些科學技術的專門人才”(1983年12月18日給河北農業大學正定籍同學的信),指出“發展經濟一靠政策,二靠科技,這好比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兩個車輪。而要使車輪運轉自如,穩步前進,就需要靠人去駕駛,要靠人的聰明才智,要靠有較多知識、較高技能水平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歸根結底離不開人才的積極作用”(1983年4月25日在全縣“放寬政策、振興經濟”三級干部會議上的講話),強調“要積極創造條件,和全國的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學術團體、重點廠家、學者名流挂鉤,實現智力延伸,開發我縣經濟。經濟起飛離不開人才。要樹立新時期的用人觀點,搞好人才的挖掘、引進、培訓和使用”(1984年2月8日在縣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這指明了科技與人才是發展現代農業、繁榮農村經濟的重要支撐,對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引領現代農業發展有著深遠的指導意義。正定縣與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院所建立全方位合作關系,引進頂尖專家組成專家顧問團,大力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深入推進農村創業創新行動,被評為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

  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習近平同志就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保持良好生態環境,指出“農業經濟已不僅是農業生產本身,而是由農業經濟系統、農業技術系統與農業生態系統組合而成的復合系統,是人類的技術經濟活動與生物系統和環境系統聯結而成的網絡結構。人類從水土流失、肥力下降、土壤沙化、環境污染、海洋毒化、氣候變壞、災害頻繁的嚴重后果中,越來越認識到生態問題的重要,農業經濟早已超出自為一體的范圍,隻有在生態系統協調的基礎上,才有可能獲得穩定而迅速的發展”,提出“把我縣建設成為一個具有多種生產門類,能滿足多種目標要求,物質循環和能量轉化效率高,生態和經濟都呈良性循環,商品經濟佔主導地位,開放式的農業生態——經濟系統”。這是對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的科學論述,指明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方向。正定縣大力實施兩河灘綜合治理,著力打造滹沱河流域生態休閑農業示范區,在全市率先實現環省會經濟林、美麗鄉村環村林、縣域所有道路綠化、高鐵兩側綠化“四個閉合”,被評為全國生態示范縣。

  五、在促進農村全面發展上,習近平同志針對農村長期以來的落后面貌,指出“建設科學化生活的現代農村,逐步把農村建成高度精神文明和高度物質文明的高水平的文明村,使農村成為優良傳統、先進思想、現代文明的集合體,使千家萬戶成為小康之家”(1984年3月2日在全縣傳達省委召開的地市縣委書記會議精神會議上的講話),強調“教育關系著子孫后代,要做到全村最好的房子是學校”“要舍得在精神文明建設上花點錢、投點資,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辦幾件長精神、長志氣的好事”(1982年12月27日在全縣精神文明建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會議上的講話)。這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明了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促進農村全面發展的方向和路徑。近年來,正定縣按照環境美、產業美、精神美、生態美“四美”要求,全縣域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大力實施村內道路硬化、廁所改造、垃圾治理、民居改造、安全飲水、污水治理、村庄綠化等12個專項行動,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農村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巨變。

  六、在深化農村改革上,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革戲必須大家唱,依靠群眾是搞好改革的基本方法”“要把對待改革的態度如何、改革工作搞得好壞,作為檢驗和考核各級領導干部是否稱職的一個重要標准”(1985年3月6日在全縣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會議上的講話)。就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他指出“統分結合這種經營方式是中國農民的杰出創造,它有廣泛的適應性和強大的生命力”(1984年2月8日在縣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在這一思想指導下,大包干在正定全面推廣,在河北省開創了先河。他強調“重點扶持‘兩戶一體’(專業戶、重點戶和經濟聯合體)經濟”“‘兩戶一體’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好形式,是當前農村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是廣大農民共同富裕起來的先行者”(1984年2月8日在縣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針對農村服務流通體系落后問題,他強調“要搞好供銷社體制改革,真正辦成農民集體所有的合作商業,成為農村經濟的綜合服務中心”(1984年2月8日在縣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他的這些重要論述,為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指明了方向。正定縣不斷深化農村改革,農村土地確權基本完成,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蓬勃發展,農業農村發展活力不斷增強。

  七、在擴大對外開放上,習近平同志指出“要開闊視野看世界,擺脫小農意識,樹立改革開放新風,激發經濟發展活力”“商品經濟是一種開放性的經濟,要加快其發展,必須實行開放性的政策,把內部和外部的各種有利條件都充分利用起來”(1983年12月22日在全縣“放寬政策、振興經濟”三級干部會議上的講話),強調“要通過多種渠道,擴大和爭取市場,主攻石市,擠入京津,咬住晉蒙,沖向全國”(1984年2月8日在縣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85年5月習近平同志率石家庄地區玉米加工技術考察團赴美國艾奧瓦州實地考察、推進合作。這充分展現出超前的開放意識和面向未來的戰略眼光,是引入先進生產要素、全方位改造傳統農業農村經濟的率先實踐。正定縣積極融入京津冀協調發展,著力優化發展環境,構建全方位融合開放發展格局,連續十一年被評為全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

  八、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上,習近平同志針對農村基層干部隊伍老化、工作能力差等問題,指出“搞好農村基層班子建設,充分發揮它的職能作用,是搞好農村各項工作的保証”,強調“提高班子的戰斗力,使之成為一支帶領群眾搞好兩個文明建設的堅強堡壘”“一定要挑選那些擁護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性強、作風正派、秉公辦事的人進班子,把好政治質量關。同時,要注意選拔那些有文化、有知識、懂經濟、有工作能力的年輕人進班子,把德與才結合起來,綜合考察,以利於實現班子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1983年11月1日在全縣安排今冬明春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這明確指出了基層黨組織在農村各項工作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對加強新時期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增強戰斗堡壘作用有著重要指導作用。近年來,正定縣嚴格落實黨委抓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以農村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深入推進鄉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農村致富帶頭人“三支隊伍”建設,大力實施農村黨組織書記全員培訓計劃,農村黨組織書記高中及以上學歷達到83%,民營企業家和農村致富帶頭人達到46%,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得到顯著增強,進一步夯實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