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五五工作法”講好機關黨建故事

2018年01月17日16:39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用“五五工作法”講好機關黨建故事

  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緊緊圍繞省委工作大局,牢固樹立“五個理念”,重點突出“五個著力”,精心打造“五五工作法”,講好機關黨建故事,筑牢機關黨建宣傳陣地,發揮好引領帶動作用,為建強機關黨建、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濃厚輿論氛圍、注入強大精神動力,為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指示要求舉旗引領、凝魂聚氣。

  一、牢固樹立“五個理念”

  一是創新宣傳。機關宣傳工作要在創新理念、載體、媒介尤其是在宣傳的方式、方法、內容和時、量、度上下真功夫。特別要善於借力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有利時機,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用信息化、電子化、技術化打造全新的立體宣傳模式,不斷改進和拓寬形勢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的渠道,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是務實宣傳。宣傳工作是貼近群眾、貼近實際、貼近生活的“實功”,具有很強的時代性、針對性和實用性。“朝上”要實,把握准基調,接好“天線”﹔“朝下”也要實,集聚人脈,接好“地氣”。注重做到緊扣中心、服務大局,用事實說話、用典型說話、用數據說話、用故事說話,真正把宣傳做實、做細、做好。

  三是深度宣傳。機關宣傳工作最忌浮光掠影,需要做到“用眼觀察,用腦思考,用心體會,用筆記錄”,更要做到“扑下身、沉下去”,通過深入基層一線、深入群眾調查研究,發現新亮點、新經驗、新成果,及時升華總結,全方位反映出來,做到有思想、有見地、有高度、有深度。

  四是精准宣傳。機關宣傳工作的關鍵點在於精准,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找准切入點、突出核心點,原原本本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最前沿的理論武裝宣傳陣地和黨員干部。

  五是高效宣傳。機關宣傳工作要做到及時、高效、准確,必須著力打造高素質的宣傳隊伍,首先把宣傳干部自身的“腦子工程”建設好,努力使每名宣傳干部都有智慧的“腦瓜子”、溫熱的“心窩子”、過硬的“筆杆子”、靈巧的“嘴巴子”、勤快的“泥腿子”、規矩的“鋼尺子”、管用的“好法子”。同時,完善宣傳工作流程,切實體現時效性、嚴把質量關,充分發揮宣傳工作的思想保障、精神動力、輿論支持和文化教育之功效,達到“外樹形象、內聚人心、贏得聲譽、促進發展”的目的。

  二、把准“五個著力”

  一是著力把牢一個根本:思想建黨,理論武裝。用好思想建黨這個“傳家寶”,堅持全面系統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中央和省委重要會議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第一時間跟進,及時下發通知,發送學習資料,掀起學習高潮。近年來,先后印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讀本》《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資料匯編》《兩學一做學為先》等系列輔導資料10余萬冊﹔協同舉辦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宣講等各類報告會,制作發放宣講報告光盤、文稿等。同時,注重發揮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加強對省直機關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督導檢查,通過集體學、研討學、個人學、交流學,不斷夯實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之基、忠誠之魂。

  二是著力緊扣兩大任務: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開足宣傳“機器”。緊緊圍繞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服務省委中心工作,聚焦克服機關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和“燈下黑”等問題,傳遞好聲音,匯聚正能量,營造好氛圍。同時,大力選樹、宣傳省直機關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在人民網、《中國組織人事報》《河南日報》等媒體廣泛宣傳河南“省直機關優秀黨支部書記”“省直十大道德模范”“省直十大杰出青年”等先進典型事跡和省直機關“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微型黨課比賽、黨的理論知識競賽等活動,引起強烈反響。

  三是著力優化三個載體:發揮“經緯講壇”“清風中原大講堂”和《先行》內刊品牌效應。依托河南省廳級領導干部“經緯講壇”“清風中原大講堂”,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特別針對機關黨員干部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專題輔導。充分發揮《先行》雜志內刊優勢,努力使《先行》雜志成為黨員干部學習交流平台。舉辦“經緯講壇”72期,“清風中原大講堂”7期,編印《先行》雜志300期,切實讓三個載體成為黨建發聲的“金話筒”,真正發揮黨建宣傳的主導優勢、品牌優勢。

  四是著力用好四個平台:借力發揮河南電視台、河南日報、網絡、微信的作用。積極與河南廣播電視台、河南日報等傳統主流媒體和新媒體溝通協調,建立新聞宣傳工作協調聯動機制。截至目前,在《人民日報》《中直黨建》《中國組織人事報》《河南日報》和人民網、新華網等主流媒體和網站發表文章30余篇次﹔完成各類新聞報道100余條400余次。同時,在人民日報電子屏、河南日報金水河客戶端等重要媒體及網絡平台上開辟黨建專欄,持續推送最新的黨建前沿理論、鮮活案例、典型事跡、先進模范人物,佔領輿論高地,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

  五是著力推進機關黨建五項機制的落實:促使機關黨建五項機制在河南各級機關落地生根。河南省直機關圍繞機關黨建統籌考核、述職評議、“兩個責任”落實、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優化和精神文明創建創新,探索、創新、總結出來的機關黨建五項機制,在重要新聞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后,寫入了《中共河南省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決定》,標志著這一機關黨建工作創新成果上升到河南省委決策和地方黨內法規制度層面,成為河南省委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的重要組成部分,確保機關黨建始終走在前、作表率。

  三、以“五五工作法”促推機關黨建宣傳工作

  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緊緊圍繞機關黨建“走在前、做表率”的總要求,深刻把握“服務中心、建設隊伍”核心任務,立足機關黨建宣傳工作實際,以“五五工作法”為引領,統籌推進機關黨建宣傳各項工作,講好機關黨建故事,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服務大局能力不斷提高。圍繞開展的一系列機關黨建品牌活動,持續宣傳省直機關黨的建設新做法、新經驗和取得的新成效,不斷提升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提升機關黨建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能力,助力全省打贏“四大攻堅戰”、打造“三大高地”、實現“三大提升”。

  二是宣傳工作合力不斷凝聚。不斷拓寬宣傳渠道、豐富宣傳載體、打造宣傳品牌,在全國各大媒體的新聞報道和理論文章刊發數量逐年攀升,切實用黨建前沿理論、鮮活的案例、典型事跡、先進模范人物來佔領輿論高地,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機關黨建宣傳工作合力得以不斷凝聚。

  三是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不斷提升。牢牢把握思想建黨這個根本,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在突出位置,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樹牢“四個意識”,切實把牢“總開關”﹔同時,突出用好機關黨建“五項機制”這個抓手,大力宣傳貫徹落實機關黨建“五項機制”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機關黨建“五項機制”在全省各級機關落地生根,持續提升全省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