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真評促真干 真考求真效

湖南扎實開展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

2018年01月17日14: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2017年12月12日,湖南一年一度的“黨建大考”在長沙如期舉行。14位市州委書記以及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省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主要負責同志就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集中向省委常委會述職。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黨建大考”將省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書記也納入了述職范圍。一年來,湖南各市州及省直行業系統黨(工)委書記認真履職第一責任人責任,始終把基層黨建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以真述見真績、真評促真干、真考求真效,交出了令黨員群眾“點贊”的“成績單”。

突出政治建設。“講政治”體現在省委抓黨建工作的決心和舉措上。省委高度重視,把抓好述職評議考核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省委書記杜家毫多次作出指示,審定工作方案、審閱述職報告、聽取專門匯報,要求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述職第一位的內容,既看述職對象帶頭學的情況,又看帶領學的成效,確保十九大精神入腦入心、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講政治”體現在對述職內容的審查把關上。省委組織部專門下發文件,對述職內容進行規范,要求圍繞6個方面25項具體任務述責任、述亮點、述問題、述打算。堅持從嚴審核把關,先后組織3次修改,做到“五個不通過”,即規定內容沒述到的不通過,書記沒擺進去的不通過,問題沒找准的不通過,原因分析不深刻的不通過,打算措施不具體的不通過,確保報告對標內容、實實在在。“講政治”體現在聚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上。要求每名書記在述職報告中單列一個部分,專述一年來謀劃、推動、落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情況。脫貧任務較重的地方,市州委書記重點闡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方面的內容。

強化問題導向。在述職評議前,各市州集中半個月時間,圍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方面,開展基層黨建大調研大排查,全省市縣鄉三級1672名黨委書記全部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督導。為確保述職內容客觀真實,省委組織部從市州和省直有關單位抽調184名業務骨干,組成18個調查組,並邀請部分省黨代表和紀檢機關同志分別擔任各組的觀察員和監督員,對14個市州和4個省直行業系統進行實地調研核查。核查工作採取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堅持統一時間、統一行動、統一標准,不打招呼、不定路線、不要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直接進村入戶走訪調研,聽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意見,力求核查情況原汁原味、客觀真實。對調查核實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當場反饋。在10分鐘的述職時間裡,每名述職對象堅持三分講成績、七分講問題和打算,並同步播放PPT,用數據說話、用圖片印証,真正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每位對象述職后,杜家毫進行現場點評,既評成績更點不足,既指方向更傳壓力,對每位述職對象的點評意見都在3條以上。

站穩群眾立場。述職會前,省委組織部委托省統計局民意調查中心,採用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方式,從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和普通黨員中,隨機抽取2萬個調查樣本,開展基層黨建民意調查。省委組織部邀請36名來自基層一線的黨代表和基層黨組織書記參加述職測評會,並對每位述職對象進行現場測評,測評結果按權重計入述職評議考核總分。述職會后,省委組織部第一時間把18名同志的述職報告在省內主流媒體和黨員教育平台“紅星雲”上進行摘要公示,僅在“紅星雲”平台上,述職評議相關內容的點擊量就達65萬多人次,留言和評論2.2萬余條,黨員群眾普遍“點贊”,並提出了不少建設性意見。

用好述職抓手,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湖南通過抓嚴抓實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層層傳導責任和壓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得到不斷提升。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的主動性、積極性明顯增強,抓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深入人心,大抓基層的導向更加鮮明。2017年,全省14名市州委書記平均召開12次常委會議專題研究基層黨建工作。長沙市委出台基層黨建任務清單制、季度報告制、督查暗訪制、述職評議制等五項制度,組織9個縣市區和84個市直部門黨委(黨組)書記向市委述職基層黨建工作,全面強化各級黨組織書記管黨責任。常德市委以1號文件出台全面從嚴治黨18條規定。岳陽市委堅持每月5日專題聽取基層黨建工作匯報。服務中心大局有力有為。堅持把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有機結合,扎實開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依托各級組織部門成立駐村工作隊管理協調機構,全省選派1.1萬名干部到貧困村和基礎薄弱村擔任第一書記、2萬多名干部駐村幫扶。全省17萬余名黨員領導干部與貧困戶結對幫扶,引領2.4萬名農村黨員領辦創辦致富帶富項目近2萬個,幫助40多萬名貧困群眾實現增收。黨內政治生活日趨嚴格規范。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部署開展黨支部“五化”建設,實施黨員組織關系排查、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黨費收繳等專項行動,黨員黨性觀念不斷增強。(通訊員 湘組軒)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