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青島市李滄區:重拳整治“機關病”

2018年01月17日10:19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一名機關干部因傳閱重要文件不及時造成工作延誤,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調離原單位。這是李滄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糾正“四風”重要指示精神首個問責案例。

2017年12月28日,李滄區委六屆五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大興調查研究開展“機關病”十治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決議》,在全市范圍內率先推動“機關病”整治工作具象化、習慣化,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表率的干部隊伍。

“這次出現的問題,暴露出我區有少數黨員領導干部思想麻痺懈怠,工作作風渙散,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必須從嚴整治、堅決查處。”李滄區委常委、紀委書記仲偉富表示,下一步他們將開展“機關病”十治行動專項巡察,在全區抓典型,堅持不懈抓好作風建設。

“社區換屆中,經查確屬誣告、誹謗、詆毀、造謠、搗亂的干部,要按照有關規定嚴肅查糾,從嚴處置﹔因自身原因致使市區兩級重點項目、政府實事等推進遲緩,沒有按時完成年度節點任務的,不能提拔重用﹔在約談函詢過程中不如實匯報,甚至隱瞞事實或編造謊言對抗組織調查的,嚴肅問責……”在“機關病”十治專項行動中,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李滄區聚焦干部隊伍在工作狀態、工作能力、工作紀律等方面存在的“懶、散、假、空、庸、瞞、推、混、拖、慢”這十大方面問題開展整治。

與“機關病”十治專項巡察、機動巡察相配套的,是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督查室、區政府督查室、區問責辦聯合成立的“五位一體”督查組。據悉,督查組每天按15%的比例,對各部門的工作情況進行督查,緊盯“機關病”問題,對查出的問題給予負責人誡勉談話、書面檢查、通報批評等相應處理。

因鐵路青島北站路燈故障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造成社會不良影響,李滄交通商務區建設辦公室工程建設部副部長周某等5名負責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這個處理結果讓人感到震撼。”李滄區一名機關干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問責案例讓人警醒,也說明李滄區糾正“四風”雷厲風行,絕不是一句空話,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他會嚴格按照上級要求,從自身做起狠抓工作作風建設。

在整治過程中,李滄區還特別注意強化結果導向,落實節點評價機制,表彰一批先進典型,問責一批落后典型,記入干部正負面清單、不得提拔重用清單,建立正、反面典型“事例庫”和“人物庫”。據悉,被“五位一體”督查組約談或者通報3次以上的,不得提拔重用。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青島市李滄區委書記王希靜說,“干部的價值在於干事,李滄區將更廣泛、更有效地調動起干部隊伍干事的積極性,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以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奮斗目標。”(記者劉艷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