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解碼中國基本方略(11)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記者 楊俊峰

2018年01月1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自建軍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歷史告訴我們,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今天的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今天的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全面向前推進。在新時代,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而繼續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則為這一戰略支撐指明了方向。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是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也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

  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

  90年來,在長期實踐中,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是人民軍隊必須永遠傳承的紅色血脈。

  這其中最重要且最核心的原則,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挫折中愈加堅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我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忠誠,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造就了人民軍隊和人民的魚水情意,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沖鋒陷陣的堅定意志。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人民軍隊的精神支柱。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從艱苦卓絕的井岡山斗爭到千難萬險的長征路,從硝煙彌漫的抗日戰爭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戰爭,從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英勇斗爭到搶險救災、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頑強拼搏,從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的無私奉獻到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實際行動,崇高理想信念的燈塔指引人民軍隊一路向前。

  革命理想高於天。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攻堅克難、戰無不勝、發展壯大,關鍵是人民軍隊有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有崇高理想信念,有為理想信念而英勇獻身的崇高追求。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軍隊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軍將士心中熊熊燃燒的火炬。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矢志不渝堅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敢於為崇高理想信念而奮不顧身。

  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我們的隊伍跟統帥

  習近平主席指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

  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

  黨的十九大精辟概括習近平主席領航強軍興軍的偉大成就和理論創造,鮮明提出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根本引領和科學指南。

  扭住忠誠於黨、聽黨指揮強基固本,我軍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面對國內外形勢深刻復雜變化,面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復雜斗爭,確保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永遠不變,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我軍面臨的根本性問題。

  必須指出的是,軍委主席負責制是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龍頭”,是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定海神針”。十九大首次將其鄭重寫入黨章,彰顯了我們黨的政治自信、制度自信。我軍維護核心、聽從指揮,首要的是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習近平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的指揮。

  習近平主席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和軍隊統帥,在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不平凡征程中,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巨大理論勇氣和戰略智慧,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深邃思考和戰略籌劃,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思想體系。

  我們的隊伍鑄軍魂

  如何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十九大報告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首先要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對於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就要全面推進軍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其中,黨的領袖、軍隊統帥的決心意志,是改革的決定性因素和堅強保証。習近平主席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親自領導、設計和推動改革,開辟了中國特色的改革強軍之路。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還要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四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十九大結束后,部隊迅速開展了學習活動。全軍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跟中央部署扎實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接下來還要每年突出一個主題搞好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組織開展黨史軍史學習教育,著力打造強軍文化,打好意識形態斗爭主動仗,廣大官兵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忠誠信仰不斷強化,爭做習近平主席的好戰士、爭當“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爭創“四鐵”過硬部隊成為價值追求。

  最后,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就要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關鍵在於強化統一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扎實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綜合效益最大化。大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完善和落實軍人榮譽制度體系,加強退役軍人管理保障,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完善國防動員體系,鞏固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凝聚起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強大力量。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