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求是雜志社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專題學習 為開好年度民主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

李捷社長主持學習並帶頭作重點發言

2018年01月16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1月10日上午,求是雜志社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專題學習研討,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豐富內涵,搞清楚、弄明白“八個明確”主要內容和“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創新思想創新觀點,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李捷社長主持學習並帶頭作重點發言,陶驊總編輯和鄭志曉副總編輯、張宇副總編輯分別作重點發言,黃中平副總編輯因在中央黨校學習,提交了書面發言材料,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機關黨委委員、各支部委員、機關團委委員參加。

李捷社長在主持學習時指出,此次專題學習研討,既是前一段理論學習的總結,也是一次學習成果的展示和檢驗,內容聚焦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落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上,落到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落到增強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上。在聽取大家發言后,李捷社長作了總結講話。他指出,編委會成員對此次學習研討高度重視,按照中紀委機關和中組部通知要求,在個人自學基礎上,認真准備了發言材料,發言做到了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體現了上級明確的學習著力點、標准和要求,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了很好的思想基礎。

李捷社長首先帶頭作重點發言。他圍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這一主題,談了四點體會。第一點體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怎樣創立的。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全面從嚴治黨、嚴懲腐敗中創立的,是在正本清源、全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創立的,是在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創立的,是在扎實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創立的,是在構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創立的。第二點體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怎樣開辟的。認為,最根本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治國方略,並一一闡述了“十四個堅持”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關系。第三點體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哪些原創性貢獻。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政治經濟學領域,在科學社會主義原理方面,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方面,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學說方面都有很多新的闡述和突破,做出了原創性貢獻。第四點體會,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發揮了哪些決定性作用,做出了哪些決定性貢獻。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開辟管黨治黨新境界、在開辟治國理政新境界、在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在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陶驊總編輯談了三個方面的體會,一是談了對新思想與新時代的內在關系的認識。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開啟並引領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新發展,成為引領我們當前中國實踐的強大思想武器,必須把這一思想作為新長征路上的主心骨、定盤星。二是重點談了學習“第八個明確”的體會。認為“第八個明確”的核心要義在於明確了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統攬“四個偉大”、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這是總結國際國內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得出的一個最重要的政治結論,對“建設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帶有正本清源的意義。同時,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方向,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標志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頂層設計的意義。三是談了如何領會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求是雜志黨建工作有新作為的體會。認為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靈魂,把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貫徹始終,聚焦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鑄牢理想信念宗旨這個政治靈魂,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提高政治家辦刊水平,為強黨興黨做出黨刊人的貢獻。

黃中平副總編輯因在中央黨校學習,專門為此次學習提交了《新時代形成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的書面發言材料。鄭志曉副總編輯以《在學懂弄通做實中鑄就忠誠》為題,分別從以大視野認識新時代、用大思維領會新思想、以大格局掌握新本領三個方面談了學習體會。張宇副總編輯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從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10個方面談了學習體會。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