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圍繞主題主線 突出重點特點

努力把機關黨的工作做細做實做出成效

人民日報社機關黨委

2018年01月16日12:15    來源:中直黨建網

黨的十九大是全黨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工作,是2017年人民日報社新聞宣傳工作的主線,也是報社黨建工作的主線。報社各級黨組織牢牢把握、緊緊圍繞主題主線統籌黨建工作,突出重點、環環相扣、層層遞進。

一、抓“關鍵少數”,以點帶面推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

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編委會始終要求在標准上高看一眼,在工作上先行一步,以上率下,以點帶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學習教育走在前頭。編委會歷來高度重視理論武裝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編委會領導班子每年組織集體學習35次以上,先后舉辦了20多期領導干部集中培訓班,近4000人次參加培訓,有力提高了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和業務能力。黨的十九大召開前,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就已經進行了26次集體學習,舉辦了4期黨組織負責人培訓班,召開1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情況交流會,為全社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更好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編委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大會盛況和主要精神,認真開展專題研討,及時研究制定關於學習宣傳貫徹大會精神的安排意見,邀請報告起草組和宣講團成員作學習輔導,組織參加中直工委舉辦的輔導報告會,黨員領導干部大規模輪訓計劃也在抓緊擬訂之中,在全社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黨建工作干在前頭。編委會和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牢固樹立“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理念,強化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責任意識,切實落實編委會主要負責同志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具體抓、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一崗雙責”,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對職責范圍內的黨建工作負主要領導責任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體系,下功夫抓好“兩個責任”落實。建立編委成員和機關黨委委員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制度和約談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制度,及時掌握基層黨建工作情況,督促指導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落實黨建工作職責。各級黨組織書記堅持種好責任田、干好分內事,把責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下功夫研究基層黨建工作規律,摸索基層組織建設路徑,創新基層組織活動形式,基層黨建工作更加貼近工作、貼近實際、貼近黨員,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

二、抓服務中心,著力推動新聞宣傳和事業發展

機關黨建的核心任務是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對報社而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最大職責和最高使命就是辦好黨中央機關報、推進好媒體融合發展、做好報社各項管理、發展好報社各項事業。長期以來,報社機關黨的建設始終圍繞這一職責和使命來思考和謀劃,著力破解黨務和業務“兩張皮”及黨務工作“難干”“不會干”問題,黨建工作與新聞宣傳和事業發展日益結合融合。

在報社層面,我們把建設隊伍作為服務中心的根本保証,將二者有機統一於黨建工作實踐中,著眼辦報和事業發展需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教育管理職能,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為報社事業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后,報社率先在全國新聞媒體中開展學習培訓,連續舉辦7期專題輪訓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全體採編人員深刻領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作用、職責使命、方針原則、任務要求,有力推動了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適應媒體融合發展需要,舉辦“媒體融合發展”專題培訓班,人民日報和社屬媒體的所有採編業務骨干參加培訓,進一步增強了業務一線黨員干部的創新意識和開拓精神,提高了報社在融合發展時代的核心競爭力。配合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在全社開展了“學習習近平,做合格黨報人”主題實踐活動,通過舉辦“做合格黨報人”演講誦讀比賽、新媒體視頻創新大賽等形式多樣的活動,發揮《社內生活》報、報社內網、閉路電視、微信公眾號等宣傳陣地的作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把“做合格黨員”的要求具體落實到“做合格黨報人”上,落實到服務中心和崗位建功上,努力在新聞宣傳、內部建設、事業發展中作表率、當先鋒。

各基層黨組織結合本部門工作實際,圍繞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拓思路、想辦法,把黨的工作實效體現在新聞宣傳和部門中心工作之中。總編室理論學習中心組緊跟形勢,把頭版內容作為理論學習的頭條內容,同步推進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政治文化部召開“融時代如何做合格黨報人”專題研討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引導黨員干部在融合發展中奮發有為。企業監管部圍繞社屬企業黨組織如何發揮領導作用,赴大型國企調研,為黨建工作要求進入公司章程作准備。黨的十九大召開后,各採編部門黨組織主動設置議題、積極統籌策劃,突出做好大會精神的宣傳解讀,全方位宣傳大會提出的重要思想和戰略部署,及時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大會精神的舉措行動和熱烈反響,連續推出系列評論員文章、重點理論文章以及任仲平文章,推動在全黨全社會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三、抓典型示范,不斷校准黨員干部前進方向

典型引路是我們黨的重要領導藝術和工作方法。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更能給人以看得見、摸得著、可信可學的直觀感受。報社各級黨組織把創先爭優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內容和基層黨建經常性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積極培育典型。放手對黨員干部交任務、壓擔子,把黨員骨干派到急難險重採訪報道一線,放在重大報道策劃、重大建設項目、重要設備招投標等關鍵崗位,鼓勵引導黨員干部在各項工作中扛旗幟、打頭陣,在各種困難風險考驗面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近年來,在全國、中直系統和北京市的各類評比表彰中,報社各部門及黨組織先后100余次獲得集體榮譽,130多位同志被評為先進個人。在2017年的各項工作中,同樣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九寨溝地震發生后,四川分社和社屬媒體記者第一時間奔赴震中,迅速組織宣傳報道﹔在生產任務繁忙季節,中聞集團下屬印務公司組織黨員班組突擊完成任務﹔在黨建扶貧工作中,基層黨組織選派13名“名譽校長”到貧困地區支教,一對一幫助當地學校解決實際困難……黨員干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成為職工群眾學習的標杆、身邊的榜樣。

另一方面,大力宣傳典型。利用“七一”“三八”“五一”“五四”等重要時間節點,召開工作經驗交流會和表彰大會,大力表彰在黨的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群團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舉辦黨員示范崗授牌儀式,鼓勵各基層黨組織設立黨員責任區、佩戴黨員標志,引導激勵廣大黨員亮明黨員身份、亮出先進性底色﹔在報社舉辦的各類培訓班上,重點推薦工作過得硬、黨建叫得響的部門代表作大會交流,傳授經驗做法,介紹心得體會﹔充分利用社內媒體特別是“金台新聲”“金台唱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宣傳先進典型,擴大覆蓋面,弘揚正能量。同時,各基層黨組織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輻射帶動作用,號召廣大黨員以身邊先進典型為榜樣,自覺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

四、抓正風肅紀,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黨員增強宗旨意識和黨性觀念、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証。報社各級黨組織始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自覺筑牢作風防線、嚴守紀律底線,忠誠於黨和黨的新聞宣傳事業,無悔付出、無私奉獻。

作風要求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報社各級黨組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有力措施解決了一批職工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員干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和“實”的風氣在全社范圍逐漸形成。同時,牢固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觀念,抓住重要時間節點,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抓、反復抓,有效遏制送節禮、講排場、應酬多等不良現象,堅決防止“四風”反彈。

巡視整改從嚴。成立報社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巡視工作體制機制。從2016年5月起至今,已經開展了4輪巡視,對24個被巡視單位管黨治黨不嚴的突出問題提出整改意見。通過拉單子、開方子、解扣子等辦法,要求被巡視單位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時間表和責任人,壓實責任、對賬銷號,有力促進了整改落實。創新巡視整改方式,開展聯動整改。報社9個綜合職能部門對照巡視發現問題,把自己擺進去,主動認領根子在機關的有關具體問題,切實承擔起指導、監管和督促落實的職責。同時,堅持“同病共治”,要求尚未被巡視的單位按照巡視通報情況發現共性問題,主動自查自糾、先行先改。

監督執紀從嚴。健全基層紀檢組織,在設立黨工委、黨委的部門增設紀工委、紀委,在黨總支、黨支部增設紀檢委員,為履行監督責任提供組織保障。組織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近年出台的黨內法規,增強遵規守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黨員領導干部自覺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有關要求,帶頭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帶頭談心交心,帶頭征求黨員群眾意見,帶頭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各級紀檢組織認真執行黨的六大紀律,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特別是針對報社特點,重點加強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宣傳紀律執行情況以及有償新聞、有償不聞等行業不正之風的監督,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糾正,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黨內監督的常態。堅持違紀必究、有案必查。黨的十八大以來共處理違紀違法問題18起,僅2017年就已對6人給予紀律處分,組織函詢8人次,誡勉談話2人次,進一步淨化了報社黨員干部隊伍和政治生態。同時,充分利用身邊的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起到了較好的震懾和防范作用。

五、抓群眾工作,努力營造團結和諧奮進的良好氛圍

積極貫徹落實黨建帶群建要求,堅持把群團組織作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推動和諧報社建設的重要力量,通過群團工作落實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打造群眾性文化活動品牌,凝聚人心人氣,匯攏發展合力。

維護職工權益,服務職工需求。安排近4000名職工參加中直機關互助保障計劃,近2000名女職工參加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計劃,為患9種重大疾病的職工提供特困補助金,為殘疾職工提供日常服務。以節假日為契機,為職工送溫暖,慰問駐國內外分社記者,看望生活困難職工和離退休老同志。為45周歲以上職工會員訂閱《健康時報》和《生命時報》。參與職工食堂招投標工作,加強伙食監督,受到職工廣泛好評。

豐富文體生活,促進身心健康。廣泛開展職工文體活動,每年一度的男子籃球、女子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繩、踢毽、圍棋、橋牌等體育賽事,以及配合重要紀念活動和重要工作舉辦的演講比賽、書畫攝影展等文化活動,已經形成品牌效應,成為各部門增進交流、展示形象的重要舞台。將工會經費向基層傾斜,支持基層工會組織開展扶貧、獻愛心等主題實踐活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體活動,愉悅了身心,增進了團結,為報社職工營造了風清氣正、和諧有序的精神家園,有力推動了以辦報為中心的報社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

(責編:楊麗娜、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