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活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河南省“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工作綜述

2018年01月16日10:4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激活黨組織的“神經末梢”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治黨,重在基礎。

為筑牢黨的執政根基、激活黨組織的“神經末梢”,自去年以來,農村基層黨建“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在全省范圍內扎實開展。

這是一次拉高標杆的現場授課,也是一次黨建工作的查漏補缺,更是一次壓實責任的集中動員。通過村村觀摩、鄉鄉評比,各地牢固樹立起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觀摩加壓、用評比帶動,活動將全面從嚴治黨的壓力切實傳遞到每個農村黨支部,有效推動了我省農村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精心謀劃全面提升補短板

我省共有4.66萬個農村基層黨組織、206.35萬名農村黨員,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點多線長面廣,工作任務艱巨。

近年來,為進一步夯實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全省大部分市縣普遍採取“定期巡回觀摩、評比加壓推進”等形式,用項目化的理念和方式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但“重點輕面”“覆蓋不全”等問題仍時有出現。

如何消除黨建工作的“空白點”,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從“寬鬆軟”到“嚴硬緊”?經過深入調研論証,去年8月,在全省第二次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上,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孔昌生提出,要重點抓好“逐村觀摩、整鄉推進”,促進農村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隨后,省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在全省組織開展“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的通知》,對開展觀摩活動的目標任務、工作標准、組織形式、時間安排、重點內容等進行明確,並進一步強調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責任,切實將責任壓力傳遞到村到人,完善抓好農村基層黨建的責任鏈條。

市級統籌、縣級組織、鄉鎮實施……各級黨組織負責同志深入基層黨支部,定期對每個農村黨支部的陣地建設、黨員管理等情況進行“檢閱”。截至目前,全省4.66萬個行政村、1800多個鄉鎮(街道)已實現觀摩“全覆蓋”、問題“大起底”、整改“促提升”。

深入實施“軟任務”變“硬指標”

“通過觀摩學習,才知道我們村黨建工作存在不少問題,亟須迎頭趕上。”說起對逐村觀摩的感受,通許縣玉皇廟鎮王庄村黨支部書記王成偉深有感觸。

在“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中,各省轄市紛紛召開現場推進會、交流會等,進行專項安排部署﹔各縣(市、區)建立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等,督促鄉鎮逐村開展觀摩﹔各鄉鎮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舉措等,確保逐村觀摩活動取得實效。

在許昌,市委書記帶隊選取24個觀摩點進行集中觀摩和綜合打分﹔在開封,基層黨組織分類評星定級等活動的開展,為示范觀摩“定准星”﹔在新鄉,“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實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報、每月一講評、每月一考評,切實壓實鄉鎮黨委責任……各地堅持問題導向、直面短板不足、創新活動方式,突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不斷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讓先進者露臉表彰、落后者紅臉出汗……每一次逐村觀摩都動真格、較真勁,讓村黨支部書記們接受“真刀真槍”的檢閱。

“逐村觀摩就好比‘閱兵場’,每個村、每名黨員都成為主角。”淇縣橋盟街道黨支部書記盧虎林表示,在去年第四季度逐村觀摩活動中,橋盟村被橋盟街道評為先進村,獲獎2萬元黨建經費。

民權縣野崗鎮黨委書記孔令強說,逐村觀摩活動激發了各級黨組織書記特別是村黨支部書記抓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在此過程中,黨建工作的不斷細化量化,真正使基層黨建由“軟任務”變成了“硬指標”。

“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的深入開展,增強了各基層黨組織主動干、用心干的責任感,形成了上下聯動狠抓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格局。

抓常抓長促進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對標提升—觀摩評比—整改再提升”,通過對農村基層黨支部建設進行“過篩子”式的觀摩評比,真正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徹到每一個基層黨支部,實現了壓力傳導和工作提升“全覆蓋”。

新密市在觀摩后,多方籌集資金,對174個“危房、狹小、破舊”村級場所進行全面提升﹔南樂縣在觀摩中逐村建立整改台賬,對重點問題進行“挂牌督辦”﹔上蔡縣結合“組工干部村村行”活動,抽調縣鄉兩級黨務干部組成10個督導組參與觀摩活動,讓黨務干部邊觀摩、邊學習、邊提高。

“農村基層黨建‘點好面差’這個問題,歸根結底是因為督查有死角、整改不到位,逐村觀摩讓農村基層黨建所有問題都‘無處藏身’。”欒川縣委組織部長程廣勇表示,以“點”帶“面”是抓好農村基層黨建的基本方法,要把以往基層黨建工作推進過程中忽略的“大多數”全部納進去,實現“點面共進”。

“可以說,逐村觀摩的重點,就是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著力點。”鞏義市委組織部長景雪萍表示,鞏義市已經將逐村觀摩的考評情況納入年度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將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跟村黨組織書記工作考核和評先評優挂鉤,確保“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常態長效。

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基層黨建工作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各級基層黨組織要將“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貫穿到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過程,進一步建立完善配套的推進機制、督查機制、獎懲機制等,常抓常新,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記者 劉一寧 陳小平)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