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激活桑寨發展精氣神

2018年01月16日10:40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黨建激活桑寨發展精氣神

1月12日,原陽縣福寧集鎮桑寨村,街邊的燈杆上懸挂著“中國結”樣式的路燈,街道的盡頭,一排排太陽能電池板在陽光下閃著藍光……

“擱以前,俺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現在鄰村的人都羨慕俺村路好燈亮,這得感謝省城來的盧書記。”坐在街邊長椅上晒暖的李大娘告訴記者。李大娘口中的盧書記,是指來自省委機要局的駐村第一書記盧志杰。

“2015年8月我剛來時,在一次村委會上看到村兩委成員在互相‘打太極’、‘磨洋工’。”盧志杰說。經過連續走訪,盧志杰意識到不解決基層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其他工作很難推動。於是,他從建強基層組織入手,一邊找村裡的黨員談心,統一思想認識﹔一邊完善村兩委相關制度,加強村干部的組織紀律。他還定期主持召開村黨支部會議,邀請村民代表參加,讓村民針對村務與村兩委班子面對面進行交流,增進干群關系。

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開幕。盧志杰組織村裡黨員觀看直播,並開設黨課,分專題學習宣講十九大報告。“經過一系列學習,廣大黨員為民服務意識、先鋒意識越來越強。”村黨支部書記禹遠鬆告訴記者。

“不僅理論學習常態化,支部的硬件設施也健全了。”剛在村委會打掃完衛生的黨員劉自友說,“盧書記來之前,村委會各種設施比較缺乏。你看現在,黨員活動室、便民服務站、黨風政風監督檢查室等場地一應俱全,各種學習資料都有,大家沒事時都願意來這裡充充電。”他說。

經過努力,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心被攏在一起,干事創業的勁頭再次被激發起來。

“環境、收入、教育,是能讓村民們擁有獲得感的硬杠杠。”村委會主任禹遠壯說。為了這些硬杠杠,村裡的黨員干部也是蠻拼的。硬化道路時,黨員干部挨家挨戶做工作,帶頭清理自家門前的菜地﹔路面硬化后,黨員干部定時義務清掃,並輪流做保潔員﹔村裡缺乏集體經濟收入,村兩委幾經努力,拿到了省級集體經濟試點項目,建設光伏電站,預計年收益可達20萬元。經過村兩委努力,鄉村學校少年宮建立起來,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免費學習舞蹈、樂器、書法……

“看到盧書記為了俺村的發展這麼拼,要是俺們自己再不好好干,還能對得起誰?”村民冬煥正說。

以黨建為突破,這個昔日軟弱渙散的村庄鼓起了精氣神。談及今年的“小目標”,盧志杰說:“下一步,我們爭取引進外地服裝企業,發展服裝制造業,帶動村裡和周邊的留守婦女就近務工,讓大家的腰包再鼓些。”(記者 高超 王斌)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