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新余:將黨建融入民生工作

2018年01月16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江西新余:將黨建融入民生工作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李偉發老人是一位77歲的老黨員,在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區水西鎮江邊村村頭頤養之家負責日常的管理工作,聊起這裡的生活,老人情不自禁地豎起大拇指:“這裡的生活很好,吃得也好,村裡的老人們都願意上這裡來。”頤養之家的老人們大多子女不在身邊,老人們在這裡除了解決每日的三餐問題,還豐富了日常的文化娛樂活動,生活也充滿勃勃生機。

  隨著農村青壯勞動力普遍進城或到沿海發達地區務工,養老問題成為日益突出的社會問題。新余市現有60歲以上老年人17萬人,73歲以上老年人6.5萬人,其中農村3.86萬人中約有2.3萬人是留守、獨居老人。2016年年底,“黨建+頤養之家”鄉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在新余市農村全面開展。新余市共有411個行政村,2017年4月26日,“黨建+頤養之家”實現了行政村全覆蓋,截止到當年12月22日,共建成頤養之家603家,7500多名老人“入家”。

  新余市重視黨建工作在頤養之家建設中發揮的作用,將黨建工作融入民生工作,由組織部門和民政部門共同牽頭組織實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同時,把“黨建+頤養之家”工作納入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考核內容,把工作成效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抓手,動員廣大黨員在推進“黨建+頤養之家”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並堅持項目化管理、標准化建設、一體化推進、社會化運作、惠民化目標的“五化”要求,優化服務質量,使“黨建+頤養之家”建設走到百姓心裡去。

  位於渝水區羅坊鎮黃花堎村的黃花堎頤養之家,就是眾多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的頤養之家中的典型代表。干淨整潔的房屋外面是“百善孝為先”的大字和敬老愛老的宣傳畫,頤養之家內部,冰箱、廚具、電視機一應俱全,房間的牆壁上張貼著入家老人們的合影,增添了幾分溫馨。這裡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頤養之家裡的食材由正規渠道統一配送,每餐按一葷一素一湯搭配,每位入家老人每月還有兩頓定制自己喜歡吃的菜的機會。

  對於留守在農村的老人們而言,頤養之家為他們提供的,除了干淨營養的飲食,更重要的是陪伴和照料。渝水區觀巢鎮觀巢村的百歲老人傅清英,家中五世同堂,兒孫們對老人很孝順,經常把老人接到家裡去住。但是兒孫們平時工作都比較忙,很少有時間陪老人坐下來聊聊天。頤養之家成立后,老人家聽說這裡有很多老人一起吃飯聊天,就和自己的兒媳一同入了家。這裡有人陪伴,有人照顧,加起來快180歲的婆媳倆在頤養之家每天心情都愉悅舒暢,覺得越活越年輕。

  2017年,江邊村村頭頤養之家等50所頤養之家獲得全市年度50強榮譽稱號,同時,先進頤養之家表彰活動按照每年10%的比例適時開展,鼓勵全市頤養之家以先進典型為榜樣。“我們將為獲評為先進的頤養之家制作宣傳冊,便於各頤養之家互相學習先進的管理服務經驗,也便於入家老人們對所在頤養之家的建設進行監督,激勵建成讓老百姓更加滿意的頤養之家。”新余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簡桂生介紹。

   (記者 底亞星 胡曉軍 見習記者 馬榮瑞)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