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以貫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8年01月16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以貫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用三個“一以貫之”,為在新的更高起點上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個“一以貫之”,是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實踐保障。其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總方向、總目標,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根本保障,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打鐵必須自身硬。推進偉大事業,抵御風險挑戰,首先需要有一個強大的黨作引領。

  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但過去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時代是出卷人,黨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黨要把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必須提高政治站位,順應時代潮流。事業在發展,矛盾在變化,黨的建設永遠在路上。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理想信念始終是黨的固本之要。信念強不強,不在說得好,而在做得實。作為領導干部,能否做到帶頭踐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不是一個堅定的信仰者,重在看實踐表現。是不是政治過硬,“四個意識”是否牢固,主要體現在行動上能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能夠做到講政治,自然會有相應的責任擔當,就會自覺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擺正了干事與當官的關系,政績觀就不會出現偏差,在推動工作上,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就會成為行動自覺。

  提升領導能力是推進偉大事業的硬功夫。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既切中短板,又高瞻遠矚。之所以一些干部玩花架子,搞形式主義,不僅有黨性上的根源,也有能力問題。遇上難啃的硬骨頭,面對發展中的新矛盾新問題,手足無措,苦無良策。隻有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做到能力過硬,才能更好適應新時代的要求。

  錘煉過硬作風是聯系人民群眾的金紐帶。黨的干部要善於在服務人民中不斷完善自己,持之以恆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自覺祛除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黨才會有凝聚力、公信力,進而才會迸發領導力。這需要黨的干部把“三嚴三實”貫穿於全部工作生活中,化為一種做人的境界。尤其領導干部,更應該注重潔身自好,從小事小節上約束自己,克服特權思想,習慣於在被監督的環境中工作生活。道德修養是每個人的畢生課業。作為領導干部,崇尚健康情趣,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受到群眾擁護,推動工作才有號召力。

   (作者:張全林,系河南省淮濱縣委組織部干部)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