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營造干部正向激勵的政治生態

2018年01月16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著力營造干部正向激勵的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這一重要論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進一步建立干部忠誠敢闖、奮發擔當的正向激勵機制指明了方向。干部管理就應該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環境,讓那些真正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脫穎而出。著力營造干部正向激勵的政治生態,進一步激勵干部積極探索、改革創新、干事創業,也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著力點。

正確處理好嚴格約束干部與正向激勵干部二者的關系

激勵是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內容,是有效實現人才價值的“軟件工程”,激勵的過程是一個完整的關系鏈,需要催生下屬的動機、激發下屬的行為、引導下屬的奮斗目標。對干部實行正向激勵,最根本的目的是正確引導干部的工作動機,使他們在實現干事創業目標的同時實現自身的價值,這樣能夠不斷保持和發揚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美國哈佛大學詹姆斯教授曾對人力資本的激勵問題進行專題研究,他的結論是:如果沒有激勵,一個人的能力隻能發揮20%∼30%,如果加以激勵,一個人的能力可發揮到80%∼90%。領導干部工作的核心之一,就是努力激發下屬的潛能,使每個人各盡所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干部工作的要求是要兩手抓,既要嚴格約束干部又要正向激勵干部,二者缺一不可,關鍵是如何使二者實現內在的互補、協調和統一。隻強調正向激勵而放鬆嚴格約束,就會出現亂作為甚至腐敗問題﹔隻注重嚴格約束而忽視正向激勵,則會出現懶政怠政等不願不敢作為的現象。現在一些地方之所以懶政怠政現象比較普遍,其深層次的根源就是在強化嚴格約束措施的同時,對干部的正向激勵機制和措施沒有及時跟上。約束管理既要有嚴格的硬約束,又要有嚴格的軟約束。嚴格的硬約束一般是黨紀國法、政績考核和責任追究,重在制度機制安排﹔嚴格的軟約束通常是道德自律、價值導向和作風建設,是內在的、無形的,重在理想信念。正向激勵管理既要有物質激勵,更要有精神激勵和榮譽激勵,要注意輿論的正面引導。

干部管理的實踐不斷証明,任何時候干部管理工作都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要防止顧此失彼、一種傾向掩蓋另一種傾向。嚴格約束干部重在規范行為、施加壓力﹔正向激勵干部旨在激發熱情,傳遞和增強新動能。

干部正向激勵措施要與法律法規約束和文化激勵有機結合

合法合規進行激勵是干部正向激勵的基本要求與底線。在制定干部正向激勵措施時,首先要杜絕把正常激勵當成獎勵、把擇優搞成普惠、把破格變成越格的現象,以制度規范職務晉升,保障合理福利待遇,提升干部激勵正效應﹔其次,要堅持干部選拔任用、職務晉升、津貼補貼發放都按照程序合法合規進行,切忌與法律法規、規范性文件相悖﹔再次,要盡快把正向激勵與重視培育正向激勵文化結合起來,文化具有培養道德良知、增強人格魅力和提升成長力量的激勵作用,是實施領導管理最重要的精神支柱,能夠為干部積極向上提供堅定的信念之源。

推進激勵的過程中應重視樹立正向激勵的典型榜樣。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的絕大多數干部是有著干事創業拼勁的,對於為官有為、積極作為、善創業能成功的干部,在及時給予獎勵兌現的同時,也需要盡快樹立一批忠誠干淨、吃苦耐勞、積極肯干的正面典型,發揮正向激勵的榜樣模范帶頭作用。真正做到讓對黨忠誠、自身干淨、敢於擔當的干部有盼頭、有干頭、有奔頭,切實解決“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

應著力在完善干部正向激勵制度上下功夫。在設計安排激勵制度時,必須考慮到制度的科學性。比如,寬容失敗、鼓勵正向激勵的制度環境是滋養創新精神的寶貴土壤,必須要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容錯糾錯免責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績效考核和審計結論融合起來,隻要是出於公心、不謀私利,符合干事創業改革的大方向和地方實際,就不必求全責備,尤其要加大對改革實績的考核權重比例,切實暢通績優者上、績差者下的干部有序流動渠道,讓那些願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充分釋放出闖的魄力、拼的勁頭。

(作者:劉進軍,系甘肅省行政學院書記﹔范義,系甘肅省行政學院研究員。均系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