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許昌市魏都區:激活社區黨建細胞

申健民

2018年01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迎著晨曦,居民自發組織的舞蹈隊在廣場上翩翩起舞﹔面露笑容,黨員戴著黨徽,在樓棟庭院間收集社情民意……走進河南省許昌市魏都區,一幅幅溫馨畫面,奏出以黨建引領城市發展的強勁旋律。作為許昌市中心城區,魏都區城鎮化率近95%,所轄社區86個。面對城市人口急劇增長的形勢,如何厚植黨的執政之基、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近年來,該區激活社區黨建細胞,推動社區黨建水平上台階。

  即將到來的今年夏天,西湖社區煤機總廠北家屬院的居民將不再鬧心——小區院子經過整治提升后,換了新顏。“以前雨天出門得穿膠鞋,路面坑坑窪窪,路燈不亮,特別是夏天,小區裡下水道不通,氣味難聞。現在好了,路平了,燈亮了,人也舒心了。”看著無管理老舊小區變美了,居民特別感謝小區黨支部。作為破產企業家屬院,煤機總廠北家屬院2015年成立了小區黨支部,黨員44名。在黨支部的積極推動下,小區居民成功選出了院委會,實現了大小事自治共享。院委會發動居民籌措資金,整治環境。晚上,黨支部成員在小區內義務巡邏。

  像這樣的小區、樓道黨支部或黨小組,全面覆蓋了魏都區的48個城市社區。魏都區將86個社區劃分為620個網格,在每個網格全部建立黨支部或黨小組,構建了社區—網格—小區(樓院)—樓棟黨建“四級網絡體系”,實現了黨員就近參與組織活動,就近發揮黨員作用。

  夯實戰斗堡壘,魏都區近年投資1000多萬元,對48個城市社區進行全面提升改造,建成了集便民服務、文化活動、教育培訓等於一體的綜合性便民服務場所﹔人員隊伍方面,全區從區直機關單位選派45名優秀中青年干部擔任黨支部第一書記,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社區專職工作人員66名,配備“一長兩員”(網格長、網格管理員、網格黨建指導員)近2000人,實現基層黨組織隊伍逐步年輕化,能力和素質均得到極大加強。

  做實基層黨建,落腳點在服務群眾。魏都區不斷創新活動載體,努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近年來,全區實施民生“365工程”,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理審批服務,再也不用“凡事跑腿”了﹔圍繞打造15分鐘游樂健身生活圈,2016年以來全區新建小游園、小廣場72個,燈光籃球場20個,讓居民的日子“紅紅火火”……在黨建引領下,文明和諧碩果讓魏都人收獲著滿滿的幸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6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