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增強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梁玉春

2018年01月1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領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領導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堅決擁護,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維護習近平同志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忠誠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核心是磁石,有了核心才能形成同心圓,匯聚起同心同德的磅礡力量。馬克思主義政黨是根據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建立起來的政治組織,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忠誠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首先,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獨特優勢。核心是團結統一的保証。馬克思主義政黨深知,全黨有核心,才能保証黨在思想上高度統一、政治上高度團結、行動上高度一致。隻有把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忠誠核心作為建黨根本原則,馬克思主義政黨才能始終保持團結統一和堅強有力,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其次,這是我們黨長期以來積累的重要經驗。我們黨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歷程中,形成了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的優良傳統和重要經驗,確保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從而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正如鄧小平同志在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教訓時指出的,“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習近平同志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領導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體現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習近平同志具有堅定信仰信念,他反復強調信仰信念的極端重要性,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習近平同志之所以有堅強的政治定力,根本一點就在於具有鋼鐵般的信仰信念。習近平同志具有鮮明人民立場,他強調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人民群眾之所以有了更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在於習近平同志領導我們黨堅持人民立場,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同志具有非凡政治智慧,他善於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對大局洞察於微,對大勢了然於胸,對大事把控於掌,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同志善於觀察人類社會發展大勢,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作出戰略判斷、擘畫戰略目標、明確戰略重點、提出戰略部署,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具有頑強意志品質,他從歷經挫折上大學,到后來在多地不同領導崗位歷練,不管經歷了多少苦難磨礪、風險挑戰都從不氣餒、絕不言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主要在於習近平同志以頑強意志品質領導黨和人民攻堅克難。習近平同志具有強烈歷史擔當,他多次強調干部要敢於擔當,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強調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習近平同志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帶領黨和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習近平同志具有高超政治藝術,比如他既注重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在國際政治場合,他穩重自信、縱橫捭闔,展現了大國領袖的風范和魅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與習近平同志具有高超政治藝術密不可分。

  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維護習近平同志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與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高度統一的。一是堅決在情感上愛戴核心,這是堅決維護核心的基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情感上要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貼在一起、緊緊連在一起。二是堅決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這是堅決維護核心的前提。要向習近平同志看齊,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核心要義,學懂弄通,真正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三是堅決在政治上絕對維護核心,這是堅決維護核心的要義。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維護習近平同志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匯入血脈、融入骨髓、鑄入黨性,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堅決在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這是堅決維護核心的根本。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就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決做到“四個服從”,尤其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全黨服從中央,最重要的就是要維護習近平同志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這就要求干部群眾堅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禁止的堅決反對。五是堅決在行動上緊緊跟隨核心,這是堅決維護核心的關鍵。要精准對表核心,緊緊跟隨習近平同志的步伐,保持步調一致、同向同行,做到令行禁止,及時校准行動方向。

  (作者單位:新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6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