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打鐵必須自身硬,擦亮懲惡揚善的利劍

——各級紀檢監察干部談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2018年01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紀檢機關必須堅守職責定位,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中引發熱議。大家紛紛表示,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扎實貫徹全會工作部署,忠於職守、勇於擔當,認真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努力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5年來,我們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紛紛表示,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學懂弄通做實,把握精神實質,統一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把黨中央的要求和全會的部署抓實抓好。

  “新時代實現‘四個偉大’,取決於黨是否能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北京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碩輔表示,我們要始終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湖北省紀委書記王立山認為,講話讓紀檢干部感到信心更足、思路更清、方向更明,更有底氣。他說:“全面從嚴治黨隻能進攻向前、決不能停頓鬆懈。我們將保持一往無前的戰斗姿態,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堅決克服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保持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力度絕不減弱、節奏絕不放緩。”

  重整行裝再出發,越是艱險越向前。“講話是對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和總要求的再闡釋、再部署,既傳遞出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的政治信號,又展現出居安思危、奮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必勝信念。”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組長鄧中華表示,“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戰略定力,切實履行監督責任。”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新的歷史節點重整行裝再出發,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遵照總書記的囑托,永葆赤子之心,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福建省福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修興高說。

  山西省晉中市全體紀檢干部認真學習討論總書記重要講話后,工作重點和前進方向更加明確。晉中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丁利軍說:“我們將按照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繼續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做好‘深化’文章。”

  “作為基層紀檢戰線的干部,我們要堅決按照總書記要求,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在新時代干出新氣象。”江蘇省江陰市紀委書記余銀龍信心堅定。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管黨治黨八項任務落地生根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在國內外各種因素影響下,面對復雜的執政環境和黨的隊伍自身變化,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各級紀檢監察干部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全面從嚴治黨擘畫了藍圖,全會公報提出的“八項任務”,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實踐性和針對性,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提供了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發表重要講話后,中央紀委駐審計署紀檢組立即組織了學習討論。中央紀委駐審計署紀檢組副組長習驊認為:“紀檢機關是政治機關,履職必須圍繞政治建設,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大政治任務,紀檢干部要學會從政治角度思考問題履行職責,練就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政治擔當。”

  全會召開期間,江蘇省無錫市監察委員會正式挂牌組建。無錫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喚春堅定地說:“我們將以市監委挂牌為新的起點,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懲治腐敗決心不變、力度不減,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

  “任務已明確,關鍵在落實。我們將按照全會工作部署,把八項工作任務向深裡抓、實裡做,強化責任擔當,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江西省玉山縣紀委書記章志強說。

  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必須嚴厲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紀委書記黃興文表示:“作為貴州扶貧攻堅的主陣地,我們將在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扶貧領域專項整治上出實招,堅持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辦力度。”

  “全會公報強調,緊盯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湖北省宜昌市紀委干部向晶方說,“我們應緊盯與群眾聯系密切、權力集中的基層崗位人員,尤其是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讓‘微腐敗’無處藏身。”

  “作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我們將繼續深化‘互聯網+陽光扶貧監督’,完善權力運行與監督同步、同軌、同向‘三同’監督機制,進一步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剛剛當選為縣監委主任的四川省宣漢縣紀委書記王通激動地說。

  “我們將探索農村‘小微權力’制度化、規范化、透明化運行的有效路徑,壓縮村干部權力任性空間。更加精准有力地推進農村基層專項巡察,嚴厲查處‘鄉匪村霸’和涉黑‘保護傘’。”浙江省義烏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樓國康說。

  打鐵必須自身硬,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

  紀檢監察干部是政治生態的“護林員”,也是黨心民心的“守望者”,必須堅定不移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

  山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任建華說:“我們將堅決落實總書記要求,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改進紀檢監察工作,提升工作質量和效率﹔拿出過硬措施,帶頭深化作風整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內控機制,嚴格執行執紀監督專題會、審查調查專題會、案件審理協調會等集體決策制度,探索建立查辦案件質量責任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

  “辦事多想政治規矩,處事多想政治影響,成事多想政治效果,面對各種歪風邪氣,我們必須敢於抵制、敢於斗爭,豁得出去、頂得上去。”甘肅省金昌市紀委書記常守遠表示。

  全面加強紀律建設,必須用嚴明的紀律管理紀檢監察干部。陝西省麟游縣紀委副書記楊越說:“要使紀檢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規矩,讓鐵的紀律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湖南第一師范學院紀委書記李昱認為:“我們將更好地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做黨章黨紀黨規堅定的忠誠衛士。”河北省高陽縣紀委干部趙艷生感慨:“前進的號角已吹響,我們一定不辱使命、忠誠盡責。”

  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廣東省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紀委書記方小龍感言:“一詞之變,語氣更重、力度更強、要求更嚴,我們必須既提升能力素質,又樹好忠誠干淨標杆。”

  上海市嘉定區紀委書記錢樑感慨:“在用紀律衡量他人時,先讓自己成為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意志、鐵一般紀律的‘鐵軍’,做到忠誠盡責、履職擔當。”

  “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打通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后一公裡’,接受群眾的‘閱卷’和‘評分’。”湖南省紀委駐省委組織部紀檢組組長劉越高說。

  (本報記者盛若蔚、姜潔、趙兵、孟祥夫、吳儲岐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6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