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引向縱深,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精神

2018年01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保持戰略定力,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縱深,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論述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為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努力方向、基本遵循和方法路徑。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保持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精神狀態,具備“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拿出“沒有完成時”的韌勁,切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需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筑牢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大量事實表明,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從根本上講都與政治建設軟弱乏力、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有關。正因此,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這就要求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把對黨忠誠作為無條件的政治標准、實踐標准﹔這就要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這就要求自覺尊崇黨章、淨化政治生態、杜絕“七個有之”,在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加強黨性鍛煉、錘煉政治能力。

  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需要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做到標本兼治、施之長遠。“法令既行,紀律自正,則無不治之國,無不化之民”。制度帶有全局性、穩定性,管根本、管長遠。全面從嚴治黨唯有運行在制度的軌道上,才能避免虎頭蛇尾,做到行穩致遠。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才能管出習慣、抓出成效,化風成俗﹔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做到正風反腐人人有責,才能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自覺遵循﹔深化標本兼治,切斷利益輸送鏈條,才能達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標﹔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才能形成全覆蓋、無死角、零容忍的自我淨化機制。

  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需要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機關就是黨內的“紀律部隊”,肩負著維護黨紀政紀的重要職責,其素質、能力和作風,直接關系到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越是面對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新挑戰,越是要始終確保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成為黨紀政紀的忠誠衛士,成為嚴懲腐敗的鋼鐵拳頭,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自我監督是國家治理的世界性難題。我們要通過行動回答“窯洞之問”,練就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就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6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