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切實加強黨的紀律建設

——訪中央紀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組組長舒國增

2018年01月15日15: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切實加強黨的紀律建設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時提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近日,本報記者就為什麼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黨的紀律的主要內容、基本要求和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作用等相關問題,對中央紀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組組長舒國增進行了專訪。

進入新時代,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發揮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把紀律建設與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並列,共同納入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之中。對此,您怎麼看?

舒國增:黨的十九大把黨的紀律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充分體現了黨的建設一以貫之的歷史傳承和管黨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的新鮮經驗,凸顯了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在管黨治黨、正風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標志著我們黨對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境界,反映了我們黨在邁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偉大進程中,對自身建設思考更加深刻、布局更加完善、目標更加清晰、舉措更加有力。這對於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建設理論、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記者:從歷史傳統和當前環境來看,您認為我們黨為什麼要強調推進紀律建設?

舒國增: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紀律”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黨的一大通過的第一個綱領,涉及紀律的內容佔有相當比重和突出位置,為黨的紀律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黨章,將“紀律”單獨成章。以后的歷次全國黨代會,除十年“文革”時期外,都在黨章中突出強調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

進入新時代,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對於我們黨承擔歷史使命、建設偉大工程,發揮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從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看,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建黨時間較長、黨員人數最多的大黨,作為領導人口最多的大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成為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堅持用紀律管全黨、治全黨,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從我們黨迫切需要解決的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看,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依然復雜,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有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紀律意識淡薄、紀律原則漠視、紀律教育忽視、紀律遵守鬆懈、紀律執行軟弱、紀律監督缺失、紀律責任虛化、紀律修養不足等問題。

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

記者: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嚴明黨的紀律”。那麼,黨的紀律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舒國增:《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為“有紀可依”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章強調,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黨的紀律作為明確黨的執政活動和管黨治黨行為職權與職責、權利與義務的適用規范,其調整對象就是黨組織和黨員,調整范圍主要是黨內關系,也包括有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的部分特定社會關系。黨的紀律既有義務性規范,也有禁止性規范,還有授權性規范,主要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我們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

記者:您認為應該如何理解把握黨的六大紀律的基本要求?

舒國增: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最關鍵的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執行政治紀律,必須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問題﹔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在黨內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的行為等。

在組織紀律方面,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也是根本的組織紀律。從當前實際情況看,要重點查處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違反請示報告制度、違反干部選拔任用規定等組織工作原則、侵犯黨員權利和違規組織、參加自發成立的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等行為。

執行廉潔紀律,堅持的是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傳承的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弘揚的是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倡導的是共產黨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所必須具有的高尚道德情操,保障的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推進,實現的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嚴守群眾紀律,關鍵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執行群眾紀律,必須堅持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黨的工作紀律的關鍵要素是忠於職守,敢於擔當。違反工作紀律的行為,主要表現在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推諉扯皮、失職瀆職和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不善為等庸政、怠政、懶政問題。

黨規黨紀中的生活紀律的本質是道德,其基本要求是堅持和發揚生活節儉、艱苦朴素的優良傳統,恪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培養高雅情操、高尚人格和個人德行、正派作風。

紀律建設既有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提供保証的質的規定性,又體現在黨的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記者: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進程中,黨的紀律建設發揮著怎樣的作用?

舒國增: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政治立黨、思想建黨、組織強黨、作風管黨、紀律嚴黨、制度治黨的有機整體。在這個有機統一體中,政治建設是本、思想建設是魂、組織建設是體、作風建設是形、紀律建設是尺、制度建設是矩。黨的紀律作為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紀律建設既有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提供保証的質的規定性,又體現在黨的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為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規范和保障,促進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一是通過紀律建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紀律分六大類,政治紀律排在首位。隻有嚴肅黨的政治紀律,才能保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完成黨的各項任務、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肅政治紀律,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強化政治擔當,嚴守政治規矩,提高政治能力,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二是通過紀律建設堅定理想信念。黨的紀律是教育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端正黨風、增強黨性的有力武器。隻有抓好紀律教育,才能立根固本,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標准,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守住法規紀律“底線”。

三是通過紀律建設鞏固加強黨的組織。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組織集中統一,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基本條件。隻有嚴明組織紀律,才能落實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加強基層組織管理和黨員干部管理,有效防止組織渙散、紀律鬆弛,更好地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四是通過紀律建設不斷改進黨的作風。黨的紀律是防止脫離群眾、密切黨群關系、遏制不正之風蔓延的必要手段。隻有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才能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五是通過紀律建設保証黨內法規制度的執行。執紀有力,制度才有約束力。要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的權威,就必須有剛性約束、紀律推動,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不搞法不責眾,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為例,而是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否則嚴明的黨紀就會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造成“破窗效應”。

六是通過紀律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加強紀律建設,必然聚焦反腐敗斗爭。隻有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腐敗問題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才能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記者 付筱菁)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