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南安:堅持培育“田秀才”激發精准扶貧“內生動力”

2018年01月15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省南安市始終堅持“人才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所在”的理念,不斷加大培育壯大鄉土人才隊伍力度,推動精准扶貧從“財物輸血”向“科技造血”轉變。去年以來,累計培訓農村實用人才1.5萬多名,其中有786名被認定為全市新型職業農民,成為脫貧攻堅一線上的“田秀才”。

一是注重“田秀才”培訓“鋪路”。加大對“田秀才”培訓力度,進一步夯實“科技造血”技術技能基礎。全力打造國務院扶貧辦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基地梅山鎮蓉中村、全國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基地康美鎮蘭田村等12個培訓基地,通過實施縣級創業致富帶頭人千人培訓工程、舉辦新型職業農民(創客)培訓班等形式,對“田秀才”開展種養技術、休閑農業、信息技術應用等實用技術和勞務技能培訓。

二是加大“田秀才”幫扶“引路”。在為“田秀才”鋪路的同時,不斷加大對“田秀才”在技術、資金、信息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引導他們參與產業化經營,領辦或創辦農業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大力實施“百會幫百村”“萬賢扶千戶”精准扶貧工程,採取產業扶貧、智力扶貧、公益幫扶等形式,幫助5000多戶13000多名鄉土人才脫貧。注重發揮黨員領導干部引領作用,推行領導干部挂鉤聯系優秀農村實用人才制度,開通“12316”、“三農”服務熱線等,免費提供技術咨詢和服務,幫助解決實際難題。建設“農業專家工作室”,選派153名專家人才,組成農業科技、創業指導、電商幫扶等3支專家人才服務團,定期開展“送智下鄉”活動,為“田秀才”提供技術和信息服務。

三是發揮“田秀才”典型“帶路”。採取“企業+協會(合作社)+農戶”等模式,通過“田秀才”創辦的企業、合作社、協會等開展“傳幫帶”,向周邊群眾傳授技術知識和生產經營經驗。同時,實施優秀鄉土人才“雙向培養”工程,全市210余名“田秀才”進入村“兩委”班子,切實發揮帶領群眾致富“領頭雁”作用。2017年,通過“田秀才”們的帶動,全市共發展規模種養戶1.3萬多家,組建各類農業專業合作社442家,家庭農場350家,帶動開發各類鄉土人才9000多人,幫助912戶困難群眾家庭實現脫貧。

(福建省南安市黨建雲平台供稿 傅清育)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