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九寨溝:開展“走基層”活動 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2018年01月15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凜冽寒風阻擋不了九寨溝縣黨員干部走基層的腳步,冰天雪地也降低不了九寨溝縣黨員干部走基層的熱忱。九寨溝縣全體黨員干部帶著真情、帶著政策、帶著責任扎實開展新一輪“走基層”活動,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溫暖民心,真正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

帶著真情“走”,解決群眾難題

“地震過了這麼久了,大家還來看我們,幫助我們,你看,這次又給我們送來了棉被和大衣,過冬的物資足夠了,我們的信心更強了,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渡過難關,九寨的明天一定會更美麗”。漳扎鎮彭豐村王強一席話道出九寨受災群眾的心聲。

“8.8”地震對九寨溝縣造成了重大災害,位於地震中心的漳扎鎮災情嚴重,災區群眾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針對嚴重的災情和繁重的重建任務,漳扎鎮黨委全部干部職工實行“5+2”“白加黑”模式,堅持全員在崗,帶領群眾開展全民抗災自救工作,經過為期4個月的努力奮戰。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目前已全面完成輕度受損房屋維修加固工作,災后重建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災區生產生活井然有序,群眾信心得以恢復。

“現在政策好啊,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家的房子不透風了,家裡面啥都有,今年能過一個好年了”郭元鄉水溝村村民喬興明滿臉幸福的說道。幫扶單位縣婦聯通過資金、物資等方式,幫助喬興明一家裝上了大玻璃窗,籌齊了3個孩子來年的全部學費,備足了過年的物資,這讓喬興明一家非常高興。

“用真心幫助老人,用真愛溫暖老人,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深切關懷,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永樂鎮黨委書記張迎鳳說道。九寨溝縣利用各種節慶契機,通過群眾文體活動,開展政策宣傳以及慰問活動,各級黨員干部通過發放各類政策宣傳資料、進行政策宣講等方式開展群眾宣傳工作。37名縣級領導將宣傳工作與各類活動相結合,主動參加各類茶話會,走近群眾日常,了解群眾所盼所願,既弘揚了傳統美德,又助推了良好的社會風尚形成。全縣共計開展各類政策宣講8200余次,開展文體活動90余次,發放宣傳手冊45000余本。

帶著政策“走”,普惠群眾民生

“在幼兒園注冊了的孩子,從2017年秋季學期開始,提高免補標准,每人每月減免保教費120元,每個孩子享受午餐補助每天4元,一年按200天發放,全年800元。”大錄小學教師甲珠正在向學生家長講解“兩免一補”政策。

如何整合社會力量開展幫扶,是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大難點,為此,九寨溝縣教育系統陸續開展了“燭光行動助推脫貧攻堅”、教育扶貧政策宣傳活動等系列活動宣講政策。各個中小學校教師分層次、分批次走村入戶進行教育扶貧政策宣傳,了解家長對教育發展的建議和意見,同時通過與家長聊天的方式給群眾開展惠民政策講解。各中小學校結合教育工作實際,通過國旗下講話、主題班隊會等活動對學生宣講教育扶貧政策,讓學生承擔“小小宣講員”的職責,達到“教育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輻射全社會”的宣傳效果。全縣970余名教師共計開展走訪18600余人次,發放政策宣傳單2100余份,政策明白卡26000余份,開展主題家長會23次,向家長宣傳政策15000余人次。

縣衛計局採取“簽約醫生+服務團隊+支撐平台”服務模式,對貧困村和貧困戶開展醫療簽約,提供家庭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務。全縣各級醫療機構定期舉辦免費義診活動,同時邀請成都中醫大附屬醫院等相關單位開展義診,切實為貧困群眾送去關愛。共計發放價值2萬元的免費藥品,救助貧困患者1500余人,實施貧困孕產婦住院分娩34人次。“以前,看個病還要坐很久的車,現在好了,醫生直接上門來做檢查,看病門都不用出了”郭元鄉郭元一村貧困戶葛鮮麗說道。

帶著責任“走”,辦好群眾實事

“不管能申請多少幫扶資金,你們大老遠來到家裡面看我們,讓我們知道遇到困難還有黨的關心,黨是我們的依靠啊!”馬家鄉瓜地岩村困難黨員胡素珍拉著工作人員的手一臉感激的說道。

黨內幫扶是脫貧攻堅的有益補充。為了全面摸清生活困難黨員底數,縣委組織部牽頭對全縣困難黨員進行逐一摸排,對因年老體弱、下崗失業、無經濟收入、遭受重大疾病或自然災害導致貧困的黨員建立了細致完善的基礎台賬,同時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對有發展意願的群眾進行政策對接,促進相關政策落實落地,實現黨內幫扶“精准化、對口化”。

據不完全統計,新一輪“走基層”活動以來,九寨溝縣共走訪困難群眾14500人次﹔發放棉衣、糧油等各類物資共計人民幣14萬元,整合資金800余萬元實施各類民生工程項目19個,為民辦實事120件,解決群眾“急、難、願、盼”的民生焦點問題28件,化解各類矛盾糾紛38起,得到了廣大群眾的交口稱贊。

(九寨溝縣委組織部供稿 林明 谷小芳)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