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富民:“四突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2018年01月15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富民縣堅持抓基層、打基礎,突出“加壓”、“指導”、“引領”、“創新”四個方面,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著力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突出“加壓”,壓實責任一以貫之。堅持“書記抓、抓書記”,用責任制管責任人。年初組織16個黨(工)委、90個總支、710多個支部逐級簽訂黨建目標考核責任書,層層壓實黨建目標責任,促使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責盡責。開列全縣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層層壓細具體目標任務,推動黨組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強化民主生活會及述職評議結果運用,使黨組織書記及其班子成員知曉壓力,自覺增強日常抓黨建動力。

突出“指導”,分類指導規范黨建。堅持分類指導,制發《富民縣農村“基層黨建提升年”具體方案》等六個具體方案。對機關、“兩新”黨組織、學校等單位黨建工作進行具體指導,根據不同單位確定不同的工作重點和工作目標,不再“一刀切”。

突出“引領”,示范引領推動爭先。持續深化示范引領行動,發揮示范黨支部引領作用,用2年時間完成30%的示范黨支部創建,使其達到活動場所、工作機制、黨員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發展、台賬資料“六個規范”。以赤鷲鎮、散旦鎮等市級四星級以上為民服務中心為引領,加強標准化為民服務體系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勵爭先。選樹村級、醫院、學校等不同行業的本地先進典型,並強化宣傳引領,促使黨員對標先進、學習先進、追趕先進。

突出“創新”,創新方法激發活力。堅持把創新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之源,實施機關在職黨員“選修課制度”,黨員參加選修課學習須達到年度規定總學時的1/3,實施固定黨日專題討論,使每名黨員從思想深處認識到自身的問題。建立黨建工作例會、基礎黨務工作季度交叉檢查和整改落實回訪制度、《黨員筆記》季查制度,開展3輪基礎工作檢查和1輪重點工作交叉檢查,將督導工作“畫圓”。

(中共富民縣委組織部——張邁)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