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提高基層組織建設質量

徐南凱

2018年01月15日13: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著力提高基層組織建設質量

黨的基層組織是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個堡壘的堅固程度,取決於基層組織建設的質量。黨的十九大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必須牢牢把握質量這根生命線,講究工作方法,突出政治功能,著力推動基層組織進一步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既要“站高”,又要“沉底”。這是提高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的基本出發點。推動基層組織工作創新發展,要有廟堂之高、江湖之遠的情懷和擔當,既立足本職、干好本職,又心懷全局、支持全局,各項工作都要緊緊圍繞發展大局來思考、把握和謀劃。“站高”,就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面對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面對“四大考驗”、“四大危險”的嚴峻挑戰,“一定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抓好基層組織建設,要不斷強化“江湖之遠”的憂患、“兵位帥謀”的站位、“對標看齊”的覺悟,深刻認識世情國情黨情變化對基層組織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認識組織力是黨的生命力、戰斗力的重要體現,深刻認識“組織起來”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優良傳統,始終以一個較高的政治站位,來看待和抓好基層組織建設。“沉底”,就要腳踏實地,服務全局。不管形勢任務如何變化,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仍然需要“沉下去”、“沉到底”的勇氣、定力和擔當。要自覺把每一項工作沉到底、落到支部、分解到每一名黨員,確保基層組織建設見人、見物、見成效,使每一個基層黨支部都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以局部支持全局。

既要“抓好”,又要“說好”。這是提高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的重要著力點。把黨員和群眾組織起來,有一個“抓”和“說”的問題。在新修訂黨章中,黨的基層組織擺在第一位的基本任務就是“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這裡的“宣傳”就是“說”,這裡的“執行”就是“抓”。“抓好”,重在抓實抓細抓具體。不能僅僅停留在概念上“抓”,要把“抓”什麼弄清楚,把怎樣“抓”搞明白,才能取得實效。做到“聽民聲、訪民情、解民憂,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樹旗幟、強堡壘、強活力”,組織力就會越來越強,基層組織才會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像吸鐵石一樣把群眾緊緊吸引團結在黨組織周圍。“說好”,重在增強群眾政治認同。黨的十九大要求基層組織“宣傳黨的主張”,就是要解決“說好”的問題,琢磨透究竟對群眾說什麼、怎麼說,而不是“自言自語”、“自彈自唱”。近些年來,基層組織做了不少工作,但是人民群眾“獲得感”並不強,這反映出基層組織思想引領缺位的問題。黨的基層組織不是單純的服務社,而是有其政治功能的。這個功能的發揮,離不開基層組織自身的“說”。基層組織要強化思想引領,用群眾容易接受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群眾語言,講清楚不同歷史時期基層黨組織的突出作用,講清楚“組織起來”的重要性必要性,講清楚把黨組織建強的目的意義。通過不斷“做”和“說”,讓黨的初心、黨的主張、黨的恩情走進群眾心田腦海,並轉化為群眾對黨的高度認同,真正做到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既要“求解”,又要“優解”。這是提高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的關鍵落腳點。要始終強化質量意識,以“求解性思維”解決突出問題,以“創造性思維”提高工作實效,做到問題導向與效果導向有機統一。“求解”,是從問題導向出發,最大限度防止基層組織出現負面問題。當前,少數基層組織仍然存在村干部爭搶、擠佔、侵害群眾利益的現象,這些事情看上去都是一些“小問題”、“微腐敗”,卻關乎人心向背,是影響黨群關系、影響黨的執政基礎的大事情。要防止出問題,一方面,要保障村干部待遇。村干部有困難,應通過合法合理的渠道來加強保障,決不能跟老百姓爭利。另一方面,要喚醒黨員意識。通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喚醒黨員意識,把做人做事的底線畫出來,讓農村黨員時時以黨員標准要求自己,處處起示范帶頭作用。“優解”,是從效果導向出發,最大限度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務實有效。解決基層組織建設中的突出問題,使“求解”的問題更“優解”,必須與時俱進地提高謀劃工作的質量、制定政策的質量、推進落實的質量,讓基層組織建設更有實效。要發揚務實作風,講效率、講質量、講效果,經常聯系實際勤思考、聚焦主業勤鑽研、深入基層勤調研,拿出務實管用的工作舉措,確保抓一項成一項、干一件成一件。基層組織建設突出問題是否得到“優解”,最后都要落到效果上,以成效來檢驗,以成敗論英雄。

(作者系江西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