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徐斌

2018年01月15日13: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黨的十九大強調,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政治建設納入黨建總體布局。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理論的一個重大創新,是我們黨結合當下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和當今國內外復雜局勢基礎上作出的科學應對。黨的政治建設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須從加強干部隊伍、黨員群體、基層組織建設方面著力,細化標准,明確要求,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始終抓牢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建設一支政治過硬、素質較高、專業較強的執政骨干。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不動搖、堅持好干部標准不變形、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不走樣、堅持專業化建設方向不偏離,傾力打造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第一標准。把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放在選人用人的首要位置,制定“五種人絕對不能用”負面清單,改進完善干部考察方式方法,綜合了解、分析研判干部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真實表現,重點考准考實干部面對關鍵時刻、緊要關頭、大是大非的政治表現,明確政治不合格一律不得使用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決把兩面派、“兩面人”擋在門外。要強化專業化培養歷練。隨著改革發展不斷向縱深推進,各項工作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針對干部的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開展精准化專題培訓和精細化培養,選派干部到脫貧攻堅、項目投資、產業發展、農村基層、自貿區建設、依法治理和信訪維穩等一線鍛煉歷練,提升干部專業化素養、專業化本領。要聚焦專業化選配干部。根據不同地區發展階段承擔的中心任務,突出不同部門的核心業務,深入研究、調整優化班子功能結構模型,對標選人、以事擇人,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實現專業對應、層次對應、崗位對應。建立專業化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完善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倡導弘揚“安專迷”精神和“工匠精神”,讓干部既有擔當的寬肩膀,又有干成事的真本領。

始終抓好黨員隊伍這個“基礎工程”,錘煉一支信念堅定、素質優良、作用突出的先鋒隊伍。堅持把政治思想建設作為第一要務。持續深入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把新思想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理論武裝的重點任務,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增強維護核心、擁護領袖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關鍵手段。黨內生活鬆一寸,黨員隊伍就散一尺。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以黨員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示范引領“絕大多數”,從嚴從實抓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旗幟鮮明地同不守政治紀律、不講政治規矩的言行作堅決斗爭,堅決做到“四個服從”。堅持把先鋒示范作為檢驗標准。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要深入開展共產黨員示范行動,建立黨員亮牌服務制度、積分評星制度等,引導廣大黨員在工作崗位上爭作貢獻、爭當表率,在服務群眾中主動奉獻、爭當標兵,用行動踐行共產黨員“四講四有”標准。

始終抓實基層組織這個“前沿陣地”,打造一批功能突出、目標明確、導向鮮明的戰斗堡壘。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關鍵要把強化政治功能作為“魂”,把提升服務功能作為“根”。要更加突出強化政治功能。基層黨組織是政治組織,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要發揮黨組織把握方向、思想引領作用,特別是要分類提出企業、農村、機關、學校、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7大領域基層黨組織在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等方面的有效途徑和載體方式,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要更加突出抓實支部建設。支部處於黨的組織體系最末端,是“神經末梢”,黨的各項工作最終要靠支部來推進落實。要積極推進支部進樓宇、到產業、在網上等做法,實現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持續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轉化提升,持續用力加強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全面推廣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增強黨組織在黨員群眾中的威信威望。要更加突出基層治理和脫貧攻堅。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圍繞服務群眾、服務職工、服務發展,著力創新服務方式載體,發揮好黨群服務中心作用,讓陣地成為黨員的信念之地、百姓的精神家園、群眾的辦事場所,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別是要聚焦脫貧攻堅,扎實開展城鄉結對共建,組織黨員干部進村入戶,完善幫扶形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切實把黨的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轉化成脫貧攻堅優勢。

(作者系四川省瀘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