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保持共產黨員的朴素之美

趙秀濤

2018年01月15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幾日在迎新年茶話會上,筆者與一位退休的老領導不期而遇,暢談當下幸福生活,追憶過去艱苦歲月,老領導伸出襯衣袖口講,這件襯衣他老伴剛給補過,笑稱自己又過上了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生活。阿姨接過話講“這叫保持共產黨員的朴素之美。”這種走進新時代、不忘老傳統的精神,不禁讓人拍手叫好、雙手點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筆者感到,這就要求我們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既要保持昂揚的奮斗精神,也要保持艱苦朴素的作風。

崇尚艱苦朴素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黨始終堅持和倡導的優良作風和克敵制勝的法寶。當年,美國記者斯諾在延安看到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吃的是粗糙的小米飯,穿的是用繳獲的降落傘改制的背心,住的是簡陋的窯洞,他感慨地稱贊這是存在於共產黨人身上的“東方魔力”,並斷言這種力量是“興國之光”。建國以后,毛主席、周總理等老一輩革命家始終保持勤儉建國、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毛主席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朴,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經濟困難時期,毛主席自己主動減薪、降低生活標准,不吃魚肉、水果。周總理在生活上始終保持戰爭年代那種艱苦朴素的作風。他常說:生活上不要那麼講究,穿得舊一點別人看著也沒關系,丟掉艱苦奮斗的傳統才難看呢。正是這一樁樁、一件件小事,鑄就了他們偉大的人格魅力,使之成為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艱苦朴素已成為共產黨人最為鮮明的特征,也是贏得群眾擁護愛戴的重要品格。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隻有不忘本來、才能開創未來。艱苦朴素的優良作風,不僅在革命戰爭年代和建國初期“一窮二白”的條件下需要堅持,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力實現“中國夢”的今天仍然需要堅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所強調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開創劃時代新篇,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設、思想文化建設、人民生活、生態文明建設、強軍興軍事業、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全面從嚴治黨等多個方面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新成就,黨帶領全國人民堅定自信地邁進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又提出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描繪了新藍圖,規劃了新願景,讓人倍感振奮、信心滿懷。新時代需要新氣象,新氣象要有新作風。邁進新時代,我們每名黨員干部在保持艱苦朴素的作風上,不僅要保持共產黨員外在的朴素之美,還應在內心堅守艱苦奮斗的精神高地,永葆本色、秉持操守,這既是旗幟鮮明反對“四風”應有的題中之意,也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現實需要。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常想“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深知成由勤儉敗由奢的道理,自覺做到不比穿戴比內在、不比收入比奉獻、不比待遇比覺悟,以自身的實際行動傳承和弘揚艱苦朴素的優良作風,展示新時代共產黨的朴素之美、奉獻之風。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