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好國企黨建 助力追趕超越

2018年01月15日09:0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抓好國企黨建 助力追趕超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國有企業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主力軍,要切實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通過加強黨建來推動自身發展。

一、突出工作重點,把握關鍵環節

黨建工作涉及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作為國有企業,要結合自身特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

一是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領導核心作用。首先要通過修訂公司章程,明確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黨組織的職責權限以及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礎保障等內容。其次要堅持並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黨委班子成員與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成員都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第三,要把國有企業召開專題黨委會研究討論“三重一大”等有關事項作為董事會研究決定的前置程序,董事會或總經理辦公會決定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必須經黨委事先討論。

二是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建立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和市場競爭需要的選人用人機制。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好干部標准,嚴格執行選人用人程序,嚴格把好國有企業中層以上領導干部的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發揮黨組織在國有企業選人用人工作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強化黨委、分管領導和組織部門在領導人員選拔任用、教育培養、管理監督中的責任。進一步完善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與市場化選聘、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相結合的有效途徑,擴大選人用人視野。

三是嚴格落實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建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落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推行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制度﹔夯實黨委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結合業務分工抓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把考核評價結果與選拔使用、兌現薪酬等挂鉤,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建立對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建工作責任考核制度,形成黨委和黨支部兩級黨建工作責任考核體系。

四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化“對標定位、晉級爭星”活動和黨員積分管理制工作,更好地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書記的示范帶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增強基層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加大在生產經營一線發展黨員尤其是年輕黨員的力度,不斷提高黨員發展質量,將更多的優秀分子吸收進來,壯大國有企業黨組織的力量。

五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增強“四個意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要強化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觀念,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要聚焦中心工作,創新工作思路,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向縱深發展,為國有企業持續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六是用好“三項機制”,發揮黨建工作對企業發展改革的促進作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有利於”標准,系統謀劃、部署和推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真正做到嚴考實考,不折不扣地落實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制度,實現用機制管人、管事,調動干部積極性。

二、圍繞中心任務,突出業務特色

黨建工作要有針對性,要圍繞業務抓黨建,使具體業務和黨建工作共同推進。

一是圍繞國有企業中心任務抓黨建,把工作著力點放在推動企業發展上。發展是國有企業的第一要務,企業黨建工作必須服務於這個中心任務。企業黨組織要參與企業發展方向的把握和決策,充分發揮自己的組織動員優勢,提高執行力,增強創造力,推動企業健康發展。

二是圍繞加強管理和提高經營水平抓黨建,把工作著力點放在建設高素質干部和人才隊伍上。要從企業發展戰略總體要求出發,把黨建工作重點放到抓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上,認真做好干部的培養、選拔、考察和推薦工作。要把“黨管干部”的外延擴大到黨管人才上,通過制定好的政策促使各類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為人才成長和發揮才智創造良好條件。要建立健全黨員培養和優秀人才培育工作機制,不斷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為企業打造一支勇於創新、善於攻堅的優秀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

三是圍繞企業各項具體目標和急難險重任務創造條件、搭建舞台,讓企業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同時要做好分類指導、選樹典型、總結推廣工作,力爭出經驗、有特色。

四是圍繞塑造企業形象抓黨建,把工作著力點放在培育企業文化上。要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實現企業新的發展戰略目標的高度,加快實施企業文化戰略,把人文關懷與企業文化建設結合起來,積極建設和諧和充滿活力的企業文化,把增強企業凝聚力、執行力、創造力作為推動企業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來抓。

三、鼓勵創新,提高黨建工作吸引力和感召力

國有企業黨組織要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把企業生產經營難點作為黨組織活動重點,在行政接受、職工歡迎、黨員群眾滿意上下功夫,使黨組織的活動能夠緊貼企業生產經營的中心。

要在深入開展創先爭優、黨員管理積分制及“對標定位、晉級爭星”等活動基礎上,把深受黨員群眾歡迎的主題實踐活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來,讓黨員的先進性真正體現在具體的工作崗位上。要堅持“三會一課”制度,使黨建工作制度化、標准化、規范化。要把黨員管理積分制與民主評議黨員制度有機結合,對黨員進行公示和評議,注重黨員的經常性教育,落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創建黨建示范活動基地,對黨建工作開展好的支部授予“黨建工作示范基地”稱號,並在表彰先進、活動經費等方面予以傾斜,使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國有企業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 (趙衛萍,作者單位:西影集團)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