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引領奔小康——平川區基層組織建設側記

2018年01月15日08:5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黨旗引領奔小康

平川區以黨建奔小康“六大行動”為引領,不斷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補齊扶貧人才“短板”,開展結對幫扶活動,去年貧困發生率降至6.1%。

固本強基增活力

平川區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抓手,督促各級黨組織深化鞏固“1+11+X”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推動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完善村、社區辦公經費和村組干部報酬待遇正常增長機制﹔落實村干部基本報酬、誤工補貼,對連續任職10年以上的離任村干部發放了補貼。推動農村和社區標准化活動場所建設,下撥經費25萬元,對存在面積狹小、功能不全、年久失修等問題的4個村和4個社區的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進行了維修改造。積極推廣“11+X”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設立200萬元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獎補資金,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85%的村集體經濟資產達到10萬元以上。按照“黨建+企業+扶貧”的發展模式,探索建立黨群創業互助會,大力推進企業帶動農戶脫貧行動,實現了企業發展、群眾增收的雙贏目標。

提升能力促發展

平川區加強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以集中授課、研討交流、案例解讀等多種形式,舉辦村干部培訓班2期,對273名換屆后新任村(社區)干部進行專題培訓。積極組織貧困群眾赴隴南、平涼、富平、金昌等地觀摩學習花椒、蘋果種植及肉羊養殖等技術,累計培訓農民200人次。採取“選上來培訓、走下去幫扶”等方式,深入開展以種植、養殖、家政服務、“隴原巧手”、月嫂、新型職業農民、兩后生就業技能及“雨露計劃”等行動,集中培訓各類專業技術人才1317名。不斷完善幫扶人員管理機制,明確基層幫扶人員調整審批及備案程序,新增選派大學生村官3名,對8名貧困村第一書記進行了調整,補充調劑61個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18名、副隊長23名、隊員40名,保障了幫扶隊伍力量不減、能力不降。

服務群眾解難題

全面推行駐村干部住夜值班、民情日記、連心卡等做法,深化“黨群心貼心”活動,公開亮明身份職責、聯系方式和服務承諾,按照一戶一檔要求,建立了“民情檔案”,切實掌握基層工作實際情況和基層群眾的呼聲願望。建立健全網格化管理、區域化服務制度,分領域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崗”“黨員服務窗口”363個,解決基層黨組織和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683個。鞏固拓展“O2O”黨建工作模式,為群眾提供24小時咨詢服務,累計答復群眾咨詢訴求3130余件﹔幫助城鄉居民解決生產、生活實際問題797件、化解鄰裡矛盾162起、代辦服務事項1320余件。選配業務骨干268名,組建衛生、教育、農技、環保、司法等專業化服務團隊26支,開展科技下鄉、產業幫扶、項目規劃、技能培訓、法律援助等精准化、組團式服務活動107次,受益群眾達2.85萬人。動員全區干部職工義務開展文明勸導、扶貧濟困、愛心公益、衛生清潔等志願服務活動396場次,參與黨員5740人次。(記者 陳泳)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