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企要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2018年01月15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企要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紅船聽濤】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確定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明確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這是對黨的建設思路和布局的重大創新。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設抓好了,對黨的其他建設可以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國有企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作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須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努力提高政治能力,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講話中指出:“黨的高級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高級干部的諄諄告誡和殷殷囑托,是對高級干部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也是每個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遵循。

  國有企業黨員干部要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關鍵要著力提高政治能力。在面對風險挑戰、復雜局面之時,面對錯誤思潮、錯誤言論、錯誤行為時,面對事關旗幟、道路這一根本原則性問題時,必須從政治上考慮問題,敢於斗爭、敢於亮劍、敢於碰硬,遵循公平正義的原則。必須一心向黨、以身許黨、在黨為黨,有很強的黨性。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方向、看清大勢、胸懷全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把國有企業工作放到黨和人民事業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謀劃,始終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確保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對待工作要勤勤懇懇,要有“一棒接著一棒干,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擔當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意志品質,把黨中央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理想信念宗旨,積極、主動、創造性地落實到具體工作之中。

  始終堅定政治信仰,牢固樹立正確價值取向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精神上缺“鈣”會得軟骨病,就可能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就像人生道路上的導航儀,指引著我們沿著正確的目標前行。一個人如果失去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干事情也就失去了靈魂,從而也就失去了排除千難萬險的堅強意志和不竭動力。黨員干部一定要在堅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這是安身立命之本。

  必須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政治信仰,牢記黨的宗旨,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持續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必須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這是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也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基礎。這既是對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傳承,又有新的時代內涵,其核心要素是忠誠老實。這與“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國企好干部標准是內在聯系和有機統一的。國有企業作為我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必須保証全體黨員始終對黨忠誠老實、光明磊落,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確保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方向不偏,始終聽從黨中央召喚,筑牢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嚴守政治紀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才能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這種“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靠的就是嚴明的組織紀律、靠的就是嚴肅的組織生活。隻有這樣,才能從政治上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凝聚起來,為實現歷史使命而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的鮮明特色就是立規執紀,把章程、原則、制度、部署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立起來,突出強調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國有企業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按照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的要求,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現象。

  黨的建設永遠在路上。作為中央企業,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推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中,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李清堂,系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