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2018年01月15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最突出的亮點、最重大的歷史貢獻,十九大報告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篇貫穿、全面體現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處處閃耀著唯物主義辯証法光芒。其中,有一些重要關系對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報告具有重要啟迪,需要辯証看待、加深理解、准確把握,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把握新思想與新時代的關系。要看到新時代是一個客觀現實,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誕生的時代背景,又要看到新時代是一個重大政治論斷,屬於新思想的范疇體系。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引領下實現的,又要看到新思想的形成本身就是新時代的重要標志。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十八大以來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理論創造與偉大實踐創造的良性互動,領會為什麼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二、把握中國特色與世界意義的關系。要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合、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又要看到這一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又一次成功的、具有飛躍性質的體系化建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和解決人類問題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新貢獻,具有深遠世界意義和廣泛國際影響。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國際化的重要思想,在中國經歷了引進和不斷中國化的過程,現在又重新實現了國際化。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史乃至整個社會主義思想史上的歷史地位和裡程碑意義,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三、把握“八個明確”與“十四個堅持”的關系。要看到二者屬於不同層面的范疇,即“八個明確”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范疇,重點解決的是“怎麼看”,“十四個堅持”是行動綱領層面的范疇,重點解決的是“怎麼辦”,又要看到二者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統一於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回答。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地領會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部署了“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了“橋或船”的問題,是理論與實踐、認識論與方法論、戰略與戰術的高度統一。

四、把握歷史方位與矛盾轉化的關系。要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導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方位,這是“變”,又要看到主要矛盾轉化不是脫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根本性變化,進入新時代沒有改變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這是“不變”。要看到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是長期的演變過程,又要看到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全面加快了量變向質變的轉變。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更好遵循和運用矛盾運動規律,承擔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五、把握偉大夢想與偉大事業的關系。要看到偉大事業的總體布局將貫穿偉大夢想實現的全過程,又要看到偉大事業的戰略布局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將同樣貫穿偉大夢想實現全過程。要看到偉大事業是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由之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又要看到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實現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還要濃墨重彩地寫下去,偉大事業不會因偉大夢想的實現而終止,而是伴隨偉大斗爭、偉大工程繼續向共產主義遠大目標奮進。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理論與實踐的全部主題,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長期性、崇高性,始終堅定“四個自信”。

六、把握以人民為中心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關系。要看到兩個“中心”屬於不同范疇,人民立場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核心內容,這條路線要貫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過程。又要看到兩個“中心”並不矛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唯物史觀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具體體現,放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會成為空想。在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都是以人民為中心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相統一的橋梁紐帶。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為什麼要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七、把握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關系。要看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強調這一點,不是動搖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而是汲取中華文化滋養更好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又要看到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強調這一點不是貶低中華傳統文化,而是賦予中華文化更廣泛的人民性、更鮮明的現代性,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中華文化偉大復興。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華文明5000多年傳承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好領會為什麼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

八、把握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要看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都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都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題中要義,又要看到全面從嚴治黨不是為了從嚴而從嚴、不是為了治黨而治黨,而是為了堅持和強化黨的全面領導。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為什麼要將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十四個堅持”的第一個堅持,領會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什麼要突出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九、把握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與最大發展中國家地位沒有變的關系。要看到我國已成為影響世界、塑造未來的主要力量,世界越來越離不開中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早已與“挨打”“挨餓”的時代不可同日而語,又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更要看到雖然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我國永遠和最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的立場沒有變,維護最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堅定決心沒有變。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當今中國在世界的歷史方位,更好領會中國外交政策的“變”與“不變”。

十、把握高舉中國旗幟與不輸出中國模式的關系。要看到我國不“輸入”外國模式,而是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又要看到我們充分尊重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輸出”中國模式,不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成功做法。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聚的中國智慧。

十一、把握造福中國人民與造福世界人民的關系。要看到我們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又要看到我們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並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使命的黨。要看到中國辦好自己的事情既是為中國人民造福也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又要看到為世界人民造福不是“打腫臉充胖子”,而是大國責任、大國擔當,同時也是為造福中國人民創造更好的外部條件。把握好這一關系,才能更好領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方案的大智慧大擔當,領會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大黨、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大視野大境界。

十二、把握雄心壯志與堅定篤行的關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表明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雄心壯志又保持了對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問題的冷靜分析,既描繪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又洞察了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把握好這一關系,我們既要看到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又要看到民族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作者:陳瑞來,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