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呂永志

2018年01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新時代黨的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對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政治屬性是政黨的第一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內在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講政治,注重政治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縱觀我們黨的奮斗歷程,什麼時候注重黨的政治建設,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什麼時候忽視黨的政治建設,黨的事業就遭受損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從政治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推動全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使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卓著成效啟示我們,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但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依然復雜,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必須進一步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對的“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隻有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其他方面建設,推動黨員、干部真正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才能在新時代有效應對“四大考驗”、有效克服“四種危險”。隻有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政治過硬與本領高強結合起來,努力推動真講政治、敢講政治、實講政治、嚴講政治在全黨蔚成風氣,我們黨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牢牢把握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著力點。首先,牢牢把握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首要任務。每一名黨員都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實際行動確保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貫徹。其次,牢牢把握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一基本途徑。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要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堅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再次,牢牢把握黨內政治文化這一價值導向。培育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把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作為必須遵循的行為規范,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蝕,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促使黨員、干部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干事、干干淨淨為官。最后,牢牢把握加強黨性鍛煉這一基礎環節。黨員、干部要經常進行黨性分析,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時刻聽從組織召喚﹔樹牢政治理想,把准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把政治能力訓練貫穿黨性鍛煉全過程,確保在任何復雜矛盾和艱難險阻面前都能看清方向、把握大勢、保持定力。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紀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5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