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努力增進民生福祉

將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龔文密

2018年01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是黨的宗旨的生動體現,是黨的群眾觀、發展觀和執政理念、執政方式的重大發展,是黨在新時代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始終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在實踐中努力增進民生福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習近平同志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仍然要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近年來,湖南省邵陽市集中力量干好事關長遠發展的大事,努力為增進民生福祉打下堅實基礎。一是推進全面創新,釋放發展動能。按照“中國制造2025”戰略,大膽引進一批帶動力強的高新技術產業項目,加快發展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二是實施開放帶動,激發發展活力。充分利用交通區位條件和邵商人文優勢,以商招商、以產業鏈招商,將邵陽湘商產業園打造成為承接產業梯度轉移的主陣地、湘商創新創業的聚集區和全市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撐點。三是堅持人才優先,強化發展支撐。大力培養優秀、年輕和專業化黨政人才隊伍,引進高技術人才,培育企業家人才隊伍和高技能產業工人隊伍,充分激發各類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人才成為推動發展的有力支撐。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打好三大攻堅戰。習近平同志指出,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在這一決勝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維護好人民利益,關鍵是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一是堅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邵陽市近年來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大事,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聚焦貧困區域、貧困人口,下足精細精確精微的“繡花”功夫,脫真貧、真脫貧,努力確保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如期脫貧、邁入全面小康社會。二是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底線意識、紅線意識,用最嚴格的監管、最嚴肅的問責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總體思路,完善全方位、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努力保障人民安寧。三是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同志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這些年,邵陽市集中力量每年辦好一兩件人民群眾最急需解決的實事難事好事。比如,不斷加大教育投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努力讓每個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機會,特別是不讓貧困家庭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就業工作,千方百計增加就業崗位,著力在提高就業質量、提高勞動人口尤其是困難群眾就業能力、改善創業環境上下功夫。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體系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為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作者為中共湖南省邵陽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5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