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的十九大聲音傳遍每一個貧困村

——西寧市開展“四學三訪兩推進”活動紀實

2018年01月13日16:34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十九大聲音傳遍每一個貧困村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西寧市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中開展了“四學三訪兩推進”活動,把黨的十九大聲音及時傳遞到全市330個貧困村中,推動“兩個絕對”具體化,激發農村黨員群眾謀脫貧、奔小康的干勁和熱情,進一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各項任務落實,掀起了一股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抓好“四學”,

努力在“學懂”上下功夫

城東區林家崖社區路家庄村黨員大會上,第一書記王亞飚正用一口濃重的“鄉音”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報告中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從我們黨員自身講,就是要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新農村建設好,把村集體經濟壯大起來,用我們的實際行動為路家庄村創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黨的十九大召開以后,西寧市牢牢把握“學懂”這個前提,迅速組織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以個人率先學、黨課集中學、互動交流學、APP督促學等方式,在所有“三類村”開展了學習交流活動。廣大第一書記以身作則,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新修訂黨章。在此基礎上,緊密聯系農村黨員思想實際和脫貧攻堅工作實際,以主題黨日和黨課等形式,運用群眾熟悉的語言風格、喜歡的方式方法、身邊的生動事例為農村黨員集中宣講十九大精神1502場次,組織黨員開展交流討論845場次,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同時,積極發揮“信仰的力量”手機APP優勢,督促黨員收看《中央宣講團十九大精神報告會》《輝煌中國》《大國外交》等專題片,開展十九大精神每日答題和撰寫微心得活動,定期進行積分評比,進一步強化學習效果,讓廣大黨員群眾把黨的十九大精神領會深、領會透。

開展“三訪”,

努力在“弄通”上下功夫

“總書記報告裡說得好啊,又為我們農民帶來了很多好政策,聽得我心裡熱乎乎的,讓我對早日脫貧,過上好日子更有信心了”。說起黨的十九大,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青山鄉沙貸村貧困戶王得錄很是激動。

按照西寧市委“要牢牢把握‘弄通’這個基礎,著力實現融會貫通”的要求,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廣泛開展宣講走訪活動,重點走訪信訪戶,反復走訪貧困戶、電話訪談外出戶。通過拉家常的方式,把黨的十九大聲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各項惠民政策及時傳遞到貧困村的每一個角落,進一步堅定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信心和決心。截至目前,共走訪信訪戶257戶,貧困戶8454戶,以電話訪談形式聯系外出群眾2585人次。

來自湟中縣大才回族鄉馬場村的張世福深有感觸地說,“如果沒有黨和國家的扶持,沒有這麼好的政策,我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該怎麼過,現在有了自己的產業,就連妻子看病住院的錢也報銷了不少,這一切都要感謝黨和政府,今后我們也要更加努力,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過上幸福生活”。

推進兩項重點任務,

努力在“做實”上下功夫

晌午剛過,湟源縣波航鄉納隆村第一書記姚輝章就帶著駐村干部,又一次踏進了村貧困戶李成福的家門。“阿爺,上次來你說還沒有想好。今天我又來了,做好這次換屆選舉工作,就是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具體實踐,咱們村也不能落后,一定得選出個能帶領大家脫貧致富的書記候選人啊!”

在抓實學習、集中宣講、走訪群眾的基礎上,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牢牢把握“做實”這個關鍵,強化工作推動,積極引導黨員群眾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要求,和省市委關於農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安排部署上來,努力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推動農村發展的實際行動。

活動中,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編寫走訪日記1495篇,征求群眾意見建議884條,經過梳理匯總后,314條被採納和吸收,進一步理清了強村富民的思路。在此基礎上,結合十九大精神,修訂完善2018年幫扶計劃246個,為228個村制定村庄發展規劃,為推動脫貧攻堅各項任務落實奠定了基礎。

同時,圍繞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認真宣傳換屆政策,積極開展案例警示,與黨員群眾開展談心談話8555人次,認真傾聽黨員群眾意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1148件,化解可能影響換屆工作的苗頭隱患71個,指導村黨組織嚴把選舉程序和方法步驟,確保換屆工作有序推進。目前,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已全面完成,不僅為黨員群眾選出了一個好班子,也為農村發展換出了一片“艷陽天”。(通訊員 寧組宣 記者 林玟均)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