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日喀則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8年01月13日16:2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日喀則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黨的十九大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鮮明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結合日喀則實際,更好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必須增進高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取得了許多歷史性成就,其中之一,就是經過艱辛探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要的是要增進高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學出忠誠、學出信仰、學出信念、學出擔當、學出責任、學出干勁、學出清廉。

  確立政治認同這個根本,堅定政治定力。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十九大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指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這就要求黨員必須把講政治作為基本要求,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有高度的認同,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推進黨中央大政方針政策在日喀則落地生根。

  確立思想認同這個關鍵,深化自信自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日喀則市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取得巨大進步,根本的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領航把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必須不斷深化學習、深化認識,在領會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在入腦入心上下功夫,做到學而思、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不斷筑牢維護核心、對黨忠誠的思想基礎。

  確立理論認同這個重點,筑牢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建黨以來,我們黨始終以高度的自覺信仰馬克思主義,以堅定不移的立場堅持馬克思主義,以科學求實的態度發展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領導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實踐中,我們黨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這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隻有深入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才能更好地夯實思想理論根基,更好地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矢志不移地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確立情感認同這個基礎,保持高度一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西藏工作,能為西藏想到的都想到了,能做到的都做到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對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那曲依靠科技種樹作出重要批示,親自給隆子縣玉麥鄉卓嘎、央宗姐妹倆回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把西藏工作和各族群眾生產生活、安危冷暖牽挂於心、厚愛有加,更是在理論上、戰略上、實踐上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重大思想觀點,形成了黨的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為我們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西藏各族群眾的似海恩情,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決擁戴信賴忠誠捍衛核心,用實際行動做好日喀則工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必須深刻認識、准確理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深入學習理解這一科學理論,要准確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深刻認識理解這一科學理論的戰斗性革命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抉擇,堅持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黨風政風呈現新氣象,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品格。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提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要嚴格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勇於直面問題,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深刻認識理解這一科學理論的繼承性創新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們黨為經略西藏,總能依據不同的歷史階段和歷史主題,對西藏工作作出符合時代要求的英明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西藏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提出指導西藏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了黨的治藏治邊理論,開辟了我們黨穩藏興藏的新紀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是對黨的科學理論的最好堅持和實踐。我們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自覺性和堅定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這一科學理論上來,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深刻認識理解這一科學理論的時代性先進性。我們黨之所以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的在於我們黨有先進理論的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課題,我們黨緊密結合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進行了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最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具有鮮明的時代引領性,成為指導推進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工程鮮活管用的馬克思主義,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黨的思想理論優勢。當前,在西藏,反分裂斗爭常抓不懈,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生態環境保持良好,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各族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基層基礎工作不斷加強。實踐充分証明,西藏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的好形勢好局面,是黨中央特殊關懷的結果,是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正確指引的結果。我們要更好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深刻認識理解這一科學理論的人民性群眾性。增進民生福祉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無論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讓人民過上美好生活貫穿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部執政思想和執政實踐。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真摯朴實的為民情懷和不忘初心的歷史擔當。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西藏社會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抓住發展、穩定、生態三件大事,圍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全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緊緊抓住“關鍵少數”,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領導干部要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為載體,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為全體黨員作出表率、樹立標杆。

  在學懂上下功夫,在示范帶動中推進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需要通過學習來准確領會。要堅持“五個聚焦”,帶著感情學、帶著信念學、帶著使命學,原原本本學習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融會貫通,努力掌握黨的十九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實踐意義。

  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學思踐悟中深化對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論事,不能搞形式主義、實用主義。要堅持多思多悟,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有機結合,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有機結合,與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九屆三次全會精神有機結合,與做好日喀則工作有機結合,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素養和思想理論水平,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全面做好發展穩定生態工作。

  在做實上下功夫,在推動工作中提升用十九大精神指導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學習的成效在於解決實際問題。要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思想上的問題、實踐中的問題和能力不足的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精准發力、破解難題的思維模式,轉化為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的能力本領,轉化為履職盡責、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彎道超車、加速發展的具體成效,確保黨中央的大政方針政策、自治區黨委的重大決策部署要求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