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扛牢抓實管黨治黨責任——開局之年實現關鍵之為

2018年01月13日14:1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開局之年實現關鍵之為

編者按

2017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是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之年。在中央、中央紀委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大力強化“四個意識”,堅決貫徹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堅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以堅強的政治定力從嚴正風肅紀,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從今天開始,湖南日報刊發系列報道,回放我省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鏗鏘足音,展望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的新氣象新作為。

2017年,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新一屆湖南省委以上率下、以身作則,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擺在突出位置,開局之年實現關鍵之為,新風新貌扑面而來。

今年1月12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主持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強調要從省委常委會帶頭抓起,把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一以貫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以上率下立新規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黨委的主體責任凸顯出來、把紀委的監督責任聚焦起來,發揮各方面力量,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

時間回到2017年1月。在十一屆省紀委二次全會上,杜家毫的話語擲地有聲。

一年來,湖南始終把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擺在突出位置,省委堅持以上率下,從省委抓起、嚴起,從省委常委做起,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起。

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

過去,湖南出台了“兩個責任”責任追究辦法,編印了落實“兩個責任”操作手冊,推行了主體責任清單、領導干部落實主體責任全程記實制度。

為謀長遠之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后,省委及時召開全委會,結合我省實際,在全國率先出台了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意見。省委換屆后,又制定、修訂了加強省委常委會自身建設的意見、省委常委會工作規則、省委全會工作規則等文件,以上率下立新規。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省委又迅速出台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貫徹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等具體措施和辦法,帶頭落實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

一系列動作,推動了全省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促進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以身作則樹新風

2017年1月10日,省委常委會議室內座無虛席。根據中央部署要求,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時間召開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

此前,省委向中央學習,先派省委督查室專題調研了省委常委落實八項規定的情況。會上,大家首先對照檢查了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經過對照,省委常委們一致認為,執行八項規定還應該更嚴格、更堅決。

不久,在系統梳理已有規定的基礎上,省委進一步完善了省內公務接待中禁止飲酒、進一步簡化公務接待、規范新聞報道等“六條禁令”,省紀委機關出台20條規定,各市州層層制定相應改進辦法,讓人耳目一新。

作風問題不是小事,它折射的是新一屆省委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擔當。杜家毫多次指出,新一屆省委在“四風”問題上必須態度堅決,以新風新貌開新局。

落實“主體責任”,務必打造強有力堡壘。省委堅持從自身做起,帶頭“刮骨療毒”。

2017年初,針對多起案件暴露出來的問題,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禁止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在金融活動中謀取私利的規定(試行)》,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執行規定情況的監督檢查。

一年來,全省填報情況的15139名廳、處級干部中,共有38人主動填報為親屬或其他特定關系人承攬過金融業務。其中,15名廳級干部獲利1276.9萬元,目前均已糾正。期間,省紀委查處一批相關違紀案件,通報典型問題6起。

同時,嚴厲打擊利用領導干部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省委、省政府專門發文,要求對打著領導旗號辦私事的堅決抵制,一律不信、不見、不理、不辦,並及時向黨委、紀委報告。

期間,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成立調查組114個,查核招投標項目5433個,涉及資金818億元,發現問題項目710個,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361人。

層層壓實開新局

“作為奮斗在湖南這片紅色熱土上的共產黨人,我們必須始終不忘信仰之心,始終不忘為民之心,始終不忘奮斗之心,始終不忘敬畏之心,走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趕考路,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2017年11月8日,在全省市廳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輪訓班上,杜家毫的話讓人記憶深刻。

在抓好自身建設的同時,省委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主體責任。我省連續舉辦6期省管干部專題研討班,杜家毫帶頭講准則、條例,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帶頭講專題黨課﹔舉辦新任副廳級領導干部廉政教育培訓班,242名領導干部參加了培訓。

落實責任,問責倒逼是重要手段。“該打的板子要堅決打下去,該處理的人要堅決處理。”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傅奎說。

湖南把嚴格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作為重要抓手,堅持“一把手抓一把手”,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並運用巡視巡察、檢查、通報、約談、誡勉、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手段,層層傳導壓力,嚴格責任追究,激發擔當精神。

一年來,省委常委和黨員副省長認真履行“一崗雙責”,32名省委省政府領導共對下級領導干部開展談話提醒473人次﹔全省共有44個黨組織、737名黨員領導干部因管黨治黨不力被問責,給予312人黨紀政紀處分﹔5080名黨政領導干部因失職瀆職被問責。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湖南啟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堅持黨委負主責、紀委負專責,黨委書記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親力親為,當好“施工隊長”。如今,各級監察委員會正一步一個腳印建立,正是湖南層層壓實主體責任的真實寫照。(記者 張斌 通訊員 萬檢新)

■短評

一以貫之扛牢責任

沈紀平

全面從嚴治黨,要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這其中,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落實至關重要。

一年來,湖南堅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則,從省委抓起、嚴起,從省委常委做起,牢牢牽住 “牛鼻子”,把主體責任落實到管黨治黨的全過程,管黨治黨留下了“印”、抓出了“痕”。

正所謂,權力和責任是對等的,有權必有責,有責就要敢擔當。擔當要在工作中體現,在實踐中檢驗。如果沒有擔當,哪裡敢於負責,又何談落實責任。對於各級黨組織來說,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這個最根本的政治擔當,關鍵還是要看行動。

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敢抓敢管,嚴格執紀,一以貫之地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真正扛牢抓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使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