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把手”要自覺  擔負起“第一責任”

各地“一把手”熱議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2018年01月13日14:0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一把手”要自覺 擔負起“第一責任”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這在湖南各級引起強烈反響,也引發各地“一把手”的熱議。

大家紛紛表示,“一把手”要自覺擔起“第一責任”,敢抓敢管、嚴格執紀,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開創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

緊緊咬住“責任”二字

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組織要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看透了問題的本質,抓住了管黨治黨失之寬鬆軟的痛點和關鍵點。

“既從嚴要求工作,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本地本單位改革發展﹔又從嚴管好班子、帶好隊伍,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益陽市委書記瞿海認為,作為一級黨組織負責人,要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既自覺扛起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又把責任分解下去,抓住“問責”這個要害,推動責任落實到底到邊,形成齊抓共管格局。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領導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郴州市委書記易鵬飛告訴記者,這告誡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到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重要性,隻有政治上站得穩、靠得住,才能理想信念堅定、宗旨意識堅強,使黨和人民放心。這也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的動力所在。

“總書記強調要對‘關鍵少數’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對各級各部門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很有警示作用。”株洲縣委書記羅紹昀認為,牽住領導干部這部分“關鍵少數”的“牛鼻子”,讓其發揮“頭雁”作用,並對其提出更高更嚴的標准,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有利於推動“兩個責任”的全面落實,促進干部紀律作風的持續轉變,從而把全面從嚴治黨延至基層、引向深入。

重整行裝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信號, 為黨的建設重整行裝再出發明確了方向。

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蔣昌忠表示,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六條經驗,我們要立足新時代、面向新要求,進一步發揚光大,特別是“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這條經驗,對於推進湖南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我們既要立足當前、直面問題,堅決懲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嚴肅查處中小學教輔資料濫發、克扣學生伙食費、違規組織補課等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也要著眼未來,健全教育系統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強化對招生、基建、后勤、收費等重點領域的常態化監督,構建‘不能腐’的長效機制。”蔣昌忠說。

湖南人文科技學院黨委書記郭軍認為,作為高校黨委書記,應該著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擔當起來、落實下去。

“關鍵在擔當。”湖南科技學院黨委書記陳弘表示,高校黨委首先要真正將主體責任當成應盡之責,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持續淨化和優化教育政治生態,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人民滿意大學提供堅強保証。

把壓力傳導到基層

“在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不強。最根本的原因,是基層管黨治黨的政治擔當不夠,不敢管、不想管、不願管等思想作祟。”益陽高新區工委書記汪軍表示,將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相統一”要求,營造“講政治,就是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講擔當,就是要敢於管黨治黨”的濃厚氛圍,推動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職責。

這一點,株洲縣龍門鎮龍門村黨支部書記謝桂兵印象深刻。他告訴記者:“被截留挪用的涉農補貼款‘還回來’了,因‘索拿卡要’被耽擱的危房改造指標也申請到了,在這場永遠在路上的全面從嚴治黨實踐裡,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腐敗問題都被嚴肅處理,老百姓的獲得感增強了,幸福感提升了,日子越過越好了。”

湘潭市民政局黨委書記、局長禹尚良則認為,作為基層黨委書記,在具體工作中要正確處理好“黨”和“政”的關系,在難點攻克上要處理好“知”與“行”的關系,在推進層面上要處理好“守”與 “進”的關系,在正風肅紀上要處理好“罵”與 “哭”的關系,在整體推進上要處理好“上”與“下”的關系,切實把壓力傳導到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黨員干部。(記者 張斌 通訊員 萬檢新)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