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捆滾動”,讓監督直抵“神經末梢”——邢台市紀委創新執紀監督模式探訪

2018年01月13日11: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扎捆滾動”,讓監督直抵“神經末梢”

“讓村民簽字,但有的沒在家,我打電話溝通后,他們同意由村干部代簽。”日前,邢台市紀委組織“扎捆滾動”執紀監督組對扶貧領域問題進行核查時發現有村民簽字雷同,新河縣劉秋口村黨支部副書記劉根平就此做出了上面的說明。

劉秋口村是因扶貧產業項目突出而遠近聞名的“明星村”。這個村還能有問題?但“扎捆滾動”執紀監督組一下查出了涉及扶貧領域5個方面的問題。

2017年11月13日,新河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魏廣秀對記者說:“‘扎捆滾動’無盲區,明星村也要干干淨淨脫貧奔小康。”

基層監督難,難就難在監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擾重,導致從嚴治黨的“神經末梢”監督乏力,執紀監督難以達到預期。邢台市紀委創新機制、整合資源,積極探索實施以“扎捆、滾動,砸核桃、留仁兒”為理念的“扎捆滾動”執紀監督新模式,目標直指基層監督難,做到了“紀委無閑人,監督無盲區”。

“扎捆”形成合力,提升執紀監督的能力

2017年11月15日,邢台市紀委會議室座無虛席,“扎捆滾動”執紀監督規范提升工作會部署了本階段任務:即日起分頭扎起“5人一捆”的新團隊,奔赴各市直單位對2017年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落實情況,展開為期半個月的執紀監督。

邢台市紀委副書記趙會新介紹,“扎捆”即以5個左右的地方(單位)為一個單元,分別抽出1至2人進行組合,扎成一個捆開展執紀監督工作﹔“滾動”即在一個單元內,對相關地方(單位)開展輪動式執紀監督﹔“砸核桃”即通過執紀監督發現問題線索,突破重點問題——砸開核桃殼﹔“留仁兒”是將發現問題的線索交由所在地方(單位)黨組織或紀檢組織進行處理。“像這次執紀監督,就是每5個紀檢組(紀委)為一個單元,每個紀檢組(紀委)抽調1人,組長從中產生,在單元內開展‘閉合式’滾動監督。”

日前,在邢台市國土局,記者見到了市建設局紀檢組長張國杰,他帶領市直第四“扎捆滾動”執紀監督組,對國土局承擔的本年度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監督。聽取匯報、提出問題、調取台賬、核對排查……在初步掌握情況后,他還帶隊趕往隆堯縣,對國土局承辦的消除地質災害隱患工作最集中的礦坑進行了實地勘察。

“新的執紀監督模式確實有效解決了痼疾,堵塞了監督漏洞。”張國杰說,市直各紀檢組(紀委)一般隻有兩三個人,人手不足,且礙於情面拉不下臉。通過“扎捆滾動”這種形式,單位想捂蓋子也沒那麼容易了,而處理問題的權限又交還給單位,減輕了單位的顧慮和抵觸情緒。

邢台市某單位有一個人吃空餉,群眾反響強烈,紀檢組長也向單位的主要領導提過,但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問題一拖再拖,幾任領導下來都沒有解決。駐該市人社局紀檢組長段建格說:“我們‘扎捆滾動’小組到這個單位執紀監督時當即擺明這個問題,如不整改,就代表市紀委問責,一下起到了震懾作用,吃空餉事件很快徹底解決。”段建格覺得,跨單位扎捆就像5根手指攥成了拳頭,形成的合力誰也不敢小覷。

統籌巡察,突出“顯微鏡”“探照燈”作用

“扎捆滾動”執紀監督新模式最初發源於統籌巡察,取得實效后才在執紀監督各方面應用推廣。

邢台市委巡察辦主任史永波介紹,統籌巡察由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統一協調部署,從市紀委、市直單位選派處級干部,從縣紀委、縣委組織部以及巡察“人才庫”中抽調人員,按照“一次一授權”和“三回避”的原則組成19個統籌巡察組,對19個縣市區實現統籌巡察全覆蓋。每個巡察組每次採取“2+2”模式,即巡察2個鄉鎮(辦)和2個縣直單位。對一些時間緊、難度大的問題,巡察組採取機動方式,發現問題“砸開核桃”,迅速移交,事后再進行要賬式督查。

如何才能巡得准、察得透?幾次擔任縣市區委統籌巡察組組長的駐市國土局紀檢組組長國運果對此頗有心得:“在設計到位的基礎上,我們還要發揮主觀能動性,比如通過分工協作、加強研判、拓展思路等方法精准識別發現問題。”在一次入戶巡察時,他們發現某村支書涉嫌違規享受扶貧資金,舉一反三,立即調取全縣扶貧戶名單與所有村支書及其家屬名單進行大數據比對,共查出15名村支書存在類似問題。

由於形成了縣級巡察全市“一盤棋”並提高了巡察規格,有效破解了過去巡察標准不一、人情干擾嚴重的難題,形成了真抓真負責真整改真落實的可喜局面。邢台市在已經完成的三輪對38個縣直單位和56個鄉鎮(辦)的統籌巡察工作中,共發現問題線索1566件,涉及1538人。“問題的處理權交給當地,相當於幫當地干活兒,各縣市區紀委由擔心到歡迎,由案子少變為辦不及,全面從嚴治黨的壓力有效傳導到基層。”趙會新說。

貫穿於主要工作,搭建“扎捆滾動”執紀監督體系

2017年11月15日,南宮市紀委監察局干部馮志英帶隊在新河縣新河鎮政府進行“扎捆滾動”監督檢查。記者趕到時,工作人員正分頭翻看3年的扶貧項目台賬,檢查八項規定落實情況。他們手持執法記錄儀全程記錄,還備有測酒儀,當場隨機測試黨員干部是否飲酒。

“‘扎捆滾動’執紀監督對我們工作的幫助非常大。”新河縣紀委書記魏廣秀說。比如危房改造領域有關部門已經查過幾輪,認為不會再有問題了,卻被“扎捆組”篩查出了以貧困戶名義套取挪用資金等問題。還有些問題本地下不去手或比較難啃,“扎捆組”一上手就抽絲剝繭查明問題。2016年該縣共立案72起,2017年到11月已立案180起。嘗到了甜頭,該縣紀委還自己“扎捆”對6個鄉鎮進行執紀監督,實現了對“神經末梢”的監督全覆蓋。

曾經排名靠后的橋東區,到2017年10月份立案數量133件,已經比2016年翻番,其中六成以上來源於“扎捆滾動”。“自病不覺和自己給自己開刀手軟,是往年辦案落后的主要原因。”橋東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劉保河說。參照“扎捆滾動”模式他們已4次組隊對各局各鄉鎮(辦)進行了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並將每次監督檢查結果公開通報,起到了很好的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作用。

邢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玉祥表示,為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他們正在將“扎捆滾動”執紀監督工作理念貫穿於主要工作,初步搭建起市直派駐機構、縣市區紀委、統籌巡察、鄉鎮紀委及市直部門系統五個層面的“扎捆滾動”執紀監督體系,開展了扶貧領域監督檢查、執紀審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糾正“四風”等工作,初步織就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監督網。(閆立軍 王永晨)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