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整行裝再出發,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與會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記者  姜  潔  趙  兵

2018年01月1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進一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深入分析了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在近三個小時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和重要論述。與會中央紀委委員和列席代表一致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強調要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排除錯誤思想干擾,重整行裝再出發,為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提供了行動指南。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2018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紀律檢查機關恢復重建40周年。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上,總書記在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重整行裝再出發”,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直面現實、充滿自信,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深刻、難忘的黨課。總書記對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進行了深入的闡述,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與會代表一致表示,要切實落實中央部署,乘勢而上,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建設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確保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中央紀委委員、駐國資委紀檢組長江金權認為,黨的十九大提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目標,這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然要求,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歷史擔當,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深厚期盼,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全面從嚴治黨同樣要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幾年之間,反腐敗斗爭態勢攻守易位,最根本的就是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無畏決心、堅定意志和責任擔當。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寧延令作為列席代表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他表示,隻有把黨自身建設好,才有可能實現“四個偉大”。十八大以來通過巡視發現了被巡視黨組織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共性問題,並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及時整改,取得了明顯成效。十九大以后巡視依然要堅持政治巡視,重點還是聚焦黨的全面領導、聚焦新時期黨的建設偉大工程、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探索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聯動的網絡式巡視監督模式,把巡視監督的網織得更密,讓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更多,及時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抵御腐敗風險,確保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沿著正確航向前行。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首先是全面從嚴治黨要開創新局面。現在只是有了一個良好開端,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中央紀委委員、四川省紀委書記王雁飛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全面從嚴治黨‘重整行裝再出發’前的訓令,是一次戰前動員,鼓舞了我們的斗志,給了我們更大的信心。我們要乘勢而上,一刻不停歇,決不能給腐敗分子喘息之機。”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需要我們長期堅持、不斷深化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即“六個堅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與會代表一致認為,這既是對5年來管黨治黨經驗的總結,也為今后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提供了遵循。

  對此,中央紀委委員、浙江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建超感受深刻:“全面從嚴治黨5年來,實踐不斷深入,成就不斷擴大,規律認識不斷加深。總書記提出的6個‘相統一’,是對實踐的梳理,是對管黨治黨的總結。這既是經驗,也是我們接下來工作的遵循,這也符合唯物主義認識論,從實踐到認識,到再實踐、再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態得到很大扭轉,作風建設有目共睹,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總書記再次點出了我們黨所面臨的問題,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再努力、再出發,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職責,強化執紀監督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這六條重要經驗是從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全面從嚴治黨偉大歷程中得出來的,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心血和智慧。”中央紀委委員、湖北省紀委書記王立山表示,必須把這六條重要經驗貫徹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各個方面,運用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全過程,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總書記指出,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這是我們管黨治黨的重要經驗,也是巡視工作的重要遵循。”寧延令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巡視組收到大量群眾來信來訪,許多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比如2015年中央巡視河南時,我們收到13萬封群眾來信,巡視組及時將問題線索轉交省裡督辦﹔2017年巡視‘回頭看’時,隻收到3萬封來信,一下子減少了10萬封,這充分體現了巡視監督帶動群眾監督,積極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厚植了黨的執政基礎。”

  執政環境復雜,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變化,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

  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復雜,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復雜,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了我們黨所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提出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

  “我們深感總書記對黨風廉政和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判斷是極為准確的。我們取得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並鞏固發展的成就,但並不能說杜絕了腐敗現象,也還沒有實現‘不能腐’和‘不想腐’的目標。”中央紀委委員、福建省紀委書記劉學新說,“2017年,福建立案審查1.9萬多人,比前一年同期增長70%﹔處分廳局級干部53人,同比增長90%,說明還有很多人不收斂不收手。同時,我們通過巡察發現,基層黨的領導弱化,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到位,存在‘上熱中溫下冷’,以及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按總書記所要求的,以‘英雄氣概’和‘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

  “反腐敗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不得罪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對紀檢監察干部而言,決不能有歇歇腳、鬆口氣的錯誤想法,要以堅定的信仰信念、鮮明的人民立場、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歷史擔當,與腐敗分子堅決斗爭到底,避免陷入‘需要的時候抓一抓、不需要的時候鬆一鬆、出了問題再抓一抓’的惡性循環。”王雁飛表示,“對於黨內存在的模糊認識和錯誤言論,特別是在堅持黨的領導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決不能羞羞答答、語焉不詳,決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痺,決不能跟風、盲從,更不能迎合。對方向要堅定,對紛擾要淡定,對行動要篤定,堅決排除錯誤思想的干擾。”

  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向深入,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與會代表一致表示,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和理解有了進一步的深化,更加明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劉學新表示,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抓黨的政治建設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反腐敗本身就是政治,反腐敗斗爭尤其要把政治要求貫穿始終,在監督執紀問責各個環節,都要突出政治建設。”

  “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向全黨全社會表明,反腐敗斗爭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堅定決心。江金權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標本兼治,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既要夯實治本的基礎,又要敢於用治標的利器。我們將在下一步反腐敗斗爭中,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起推進,堅持以執紀審查為牽引,通過查處具有代表性、傾向性的典型案件,舉一反三、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強化管理,並有針對性地開展案例警示教育,實現‘一案三用’,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不斷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努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覺。”

  “紀委的權威來自於嚴,紀委的價值體現在嚴,紀委的責任落腳於嚴,沒有‘嚴字當頭’,一切都是空談。”中央紀委委員、貴州省紀委書記夏紅民表示,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越往后越嚴,加大嚴的力度、把握嚴的節奏、鞏固嚴的態勢,用嚴的標准、嚴的方法、嚴的舉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3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