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王秀峰

2018年01月12日10:03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我們在這裡舉辦機關黨建工作座談交流會,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交流經驗體會,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中直工委對這次會議高度重視,常務副書記孟祥鋒同志親自審定會議方案,並對開好會議提出明確要求。下面,圍繞會議主題,就中直機關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有關情況向大家作一個簡要介紹,同時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就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談談自己的認識和體會,與大家共同交流探討。

一、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加強機關黨建的首要政治任務

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會議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是一次舉旗定向、引領復興,開辟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大會。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這是黨的十九大的靈魂,是十九大的一個歷史性決策和最重要的貢獻。

中直工委高度重視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實際行動。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中直工委書記丁薛祥同志對學習貫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中直機關黨的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中直工委及時印發中直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對中直機關學習貫徹工作做出部署安排。與中央宣傳部等部門舉辦中央宣講團首場報告會。組織召開中直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報告會,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作學習輔導報告。舉辦中直機關“一線代表親歷十九大”巡回宣講報告會。組織召開中直機關青年學習十九大精神座談交流會、中直僑聯十九大精神學習班、中直機關社會組織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學習班等系列學習交流活動。在抓好中直機關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同時,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標准,狠抓工委自身學習貫徹工作,工委機關堅持中心組、黨支部、理論學習大講堂、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聯學機制,集中舉辦兩期十九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全體黨員干部參加了專題學習,興起了學習貫徹熱潮。

總的看,中直機關各單位迅速行動,扎實推動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興起了學習貫徹的熱潮。工作中有這樣幾個特點:一是領導高度重視。中直機關各部委(黨組)強化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以上率下,帶頭發揮領學促學作用,著力推動落實。機關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履職盡責、靠前指揮,通過集中宣講、學習培訓、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開展學習。二是精心組織。各單位結合實際制定培訓計劃、通過集中辦班、輔導報告、專題講座等多種形式,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在個人自學、集中培訓的基礎上,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十九大代表和專家學者作輔導報告、專題講座,對十九大精神進行深度解讀。三是注重學原文悟原理。各單位組織黨員干部反復通讀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十九大精神,切實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四是突出重點。在學習貫徹過程中,各單位既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結合工作實際,突出重點、把住關鍵,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重大決策部署上,聚焦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任務新要求上。五是注重實效。把學習貫徹工作與日常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果體現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認同上,體現在對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的全面貫徹落實上,確保學習貫徹見行動、見措施、見實效。

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斷開創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為抓好機關黨建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研究,找准機關黨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切入點、著力點,細化完善具體工作目標和思路舉措,不斷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一是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機關黨建的統領位置。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要求,並作為五項建設之首,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是十九大報告關於黨的建設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隻有把政治建設抓好了,才能把握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政治站位,黨的建設才能有“靈魂”和“根基”。貫徹落實十九大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首先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任務來抓。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實際行動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要自覺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二是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之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是機關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首先是要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在“學懂”上下功夫。要創新學習形式,深入持久地學,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刻理解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其次是融會貫通,領會思想精髓,在“弄通”上下功夫。自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聯系起來,同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聯系起來,全面理解和把握精神實質。第三是聯系實際學,認真對標對表,在“做實”上下功夫。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學細照篤行,自覺查找在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紀律作風、工作本領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動各項工作,使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成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難題、提升工作水平的過程,真正把學習貫徹成效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

三是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強基固本的重大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從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對各省區市和中央單位開展專項巡視的情況來看,存在著黨的領導弱化、機關黨建工作薄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如何解決這些突出問題,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就是要抓好基層、打好基礎,就是要從支部抓起、從基層嚴起。要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建強激活基層黨支部,創新支部活動形式,努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當前,中直工委正在研究制定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意見等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制度規定,以更好地指導和推動機關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四是堅持正風肅紀,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黨政機關黨員集中、執政骨干集中、權力和責任集中。機關黨員干部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群眾都很關注,在一定程度上體現著黨的形象。因此,機關作風建設必須緊而又緊,紀律建設必須嚴而又嚴,反腐敗斗爭必須常抓不懈,政治生態必須風清氣正。十九大閉幕后,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這向全黨全社會釋放了強烈信號: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在新形勢下強化正風肅紀,要求我們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恆抓好防止和糾正“四風”工作,持之以恆加強紀律教育和紀律執行,堅持不懈改進作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五是強化管黨治黨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落實黨建責任制,黨的各級組織必須全面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如果責任不明確,責任不落實,那麼全面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堅持和完善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具體抓、部門主要負責人“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採取有力舉措,推動黨建責任落實,取得了良好成效。黨的十九大對更好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根據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扛在肩上、落實到行動上,推動形成抓機關黨建的整體合力。

三、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加強機關黨建宣傳交流和理論研究

黨的十九大剛閉幕,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就專門研究部署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有關工作,並以黨中央的名義作出“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中直工委也及時發出了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中直黨建》雜志和中直黨建網是中直工委主管的重要黨刊黨網,一定要深刻認識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義,深入宣傳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的強大正能量。

一是要把宣傳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深入宣傳闡釋十九大的鮮明主題、精神實質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切實把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要始終不渝地堅持黨刊黨網的黨性原則,堅持正確的辦刊辦網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嚴格宣傳紀律,在重大問題、敏感問題、熱點問題上把好關、把好度,發揮好黨刊黨網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不斷提高辦刊辦網質量和水平。一份雜志、一個網站能否吸引讀者,能否得到讀者喜愛,關鍵在於質量。《中直黨建》雜志和中直黨建網具有中直機關得天獨厚的政治優勢、人才優勢、資源優勢,要充分發揮優勢,突出自身特色,努力打造優質品牌,推出精品力作,力爭成為在機關黨建領域發揮引領作用的重要黨刊黨網。要按照黨的十九大有關黨的建設的新要求和新部署,及時總結推廣機關黨建工作經驗做法,不斷深化對機關黨的建設規律性認識,及時總結宣傳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好經驗好做法,緊密圍繞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機關黨建課題,推動形成一批反映機關黨建工作特點規律、具有較高質量的理論成果,不斷改進作風,用機關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生動語言,講好機關黨建故事,使《中直黨建》雜志和中直黨建網成為機關黨員干部和廣大黨務工作者的良師益友。

三是要切實加大機關黨建的宣傳和交流力度。《中直黨建》雜志和中直黨建網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服務意識,不斷創新宣傳交流手段,積極為大家搞好服務,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發揮好雜志和網站宣傳指導和教育引領作用。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機關黨建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振奮精神,扎實工作,為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