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把手”要敢於向問題“開刀”

2018年01月12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問題是實踐的起點、創新的起點,抓住問題就能抓住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目前,部分基層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缺乏直面問題的決心和勇氣,在關鍵問題、難點問題和“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戰略問題上不敢擔當,形成了問題交織疊加、錯綜復雜的“滾雪球”效應。必須清醒認識到,遮掩回避隻會束縛手腳、喪失“窗口期”,“問診開刀”才能扭住深層次矛盾、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把問題揪出來,撣去“灰塵”。有的地方,“一把手”換了幾任,那些棘手的問題卻塵封不動、沾滿灰塵,造成經濟發展“面子”與老百姓獲得感“裡子”不協調。折射的是“一把手”政績觀偏差,不敢觸碰痛點、揭開“傷疤”,在內心深處忌憚問題,怕擠掉數據“水分”,影響任上的大好發展局面。“一把手”都在問題面前怯弱畏懼,如何保証其他領導干部挺直脊梁?長此以往“做加法”,影響的還是發展,受苦的還是老百姓。要牢固樹立問題導向,拿出刀刃向內的決心和迎難而上的魄力,把牽動全局的重大問題、老百姓最關切的民生問題緊緊抓在手上,全力以赴、一以貫之解決問題。

把問題研究透,找准“症結”。遮丑護短、諱疾忌醫,勢必養癰遺患、積重難返,但也不可急功近利“一刀切”、生搬硬套“亂作為”。有的“一把手”面對問題不冷靜、使蠻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極易陷入捉襟見肘、疲於應付的困局,甚至雪上加霜、火上澆油,將問題打成死結。要以新時代視野、系統化思維,研究分析問題的形成演變過程,善於洞察問題的根源和本質,抓住問題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積極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經得起實踐檢驗的解決路徑。

把問題解決好,力戒“回潮”。問題形成“非一日之寒”,解決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在邏輯起點上保持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要帶頭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努力在產業轉型升級、“僵尸企業”處置、老集鎮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經濟薄弱村精准脫貧、地方政府性債務化解、生態環境治理等“老大難”問題上取得過硬成果,決不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信念,牽頭建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容錯糾錯機制,大力營造有利於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制度環境,讓“有問題就解決、解決就治根本”成為常態。

(司辛軒)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