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定標有方向 管控有准繩

江西上饒以標准化建設提升組織力

2018年01月12日13: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定標有方向 管控有准繩

基層黨組織建設“抓什麼、怎麼抓、抓到什麼標准”?為防止基層黨建工作抓而不實的問題,2017年以來,江西上饒市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通過分領域統一制定黨建工作標准體系、管理項目、操作要求、考核方法等,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功夫,推動全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本目標“任務書”

“有了標准化的任務書,既知道了要求抓什麼,又知道自己應該怎麼抓,還知道了下面應該怎麼做,這樣抓黨建工作就心中有數了。”提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目標任務書,該市許多基層黨委書記如是說。

按照“對標補短板、達標夯基礎、提標爭先進”的工作要求,該市圍繞組織設置更加科學、班子隊伍更加堅強、組織生活更加規范、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基礎保障更加有力、服務群眾更加有效的目標,明確了“六個基本建設”的目標,使基層黨建工作由“虛”變“實”。在健全基本組織上,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解決應建未建、有名無實等問題,不斷健全完善基層組織體系﹔在建強基本隊伍上,選優配強黨組織班子,特別是優化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注重提高發展黨員質量,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妥善處置不合格黨員﹔在開展基本活動上,結合黨員主題活動日,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在完善基本制度上,健全和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強化制度執行﹔在落實基本保障上,抓好“三經費一場所”的投入,確保基層黨組織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在提升基本服務上,增強服務意識,創新服務本領,創新服務載體,提高服務實效。

一套項目“施工圖”

基層黨組織點多、面廣、戰線長、差異大,必須“區別對待”。該市根據農村、社區、機關、國企、學校、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不同領域的特點,從“六個基本建設”和中心工作等項目,分類制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具體工作清單,探索建立一套可執行、可操作、可評價的指標體系。

在這套工作清單中,既有定性要求,也有定量指標﹔既有硬件建設,也有軟件台賬﹔既有規定動作,也有特色工作,做到“一單在手,標准全有”。整個標准的設置使不同類型的基層黨組織評有依據、定有標尺,讓基層黨組織在標准化定位中做有目標、追有標杆、趕有方向。各地編制《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指導工作手冊》,統一制作《黨支部工作規范簿》,讓每個支部都能按“冊”而動、對“簿”而行。基層黨支部書記普遍認為:“工作手冊就像一套施工圖,讓我們行有方向、干有規則,不再像以往那樣腳踩西瓜皮、滑到哪兒算哪兒了。”

一張質量“監理網”

有計劃、有實施、有檢查、有考核,該市通過構建一張質量“監理網”,實行過程控制,幫助基層黨組織達標升級。

為加強對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指導,該市建立健全黨建巡察制度,加大督促檢查和跟蹤落實力度,通過定期檢查、不定期抽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及時了解情況、發現問題,有針對性地加強指導。健全問責機制,把監督檢查、考核驗收、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傳導壓力,激發動力。把標准化建設納入年度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考核結果作為評定班子和干部工作業績的重要依據,倒逼標准化建設落地。

該市各級黨(工)委制定了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進度安排表,明確時間節點、工作進度等,走基層、進支部,開展點對點督查指導。許多地方每季度對落實推進基層組織標准化建設情況進行交叉督導檢查,實現相互督促、共同提升。

一份考核“驗收單”

分類定標就要分類“驗標”。該市根據分類達標的要求,制定不同類型的基層黨建工作考評細則。按照黨組織隸屬關系,堅持分級負責,採取基層自評、組織考評的步驟進行考核驗收。

對申報已達標的基層黨支部,由縣級組織部門運用聽、查、看、評等方法進行考評,重點看硬件、查軟件、評成效,注重把黨建責任與黨建成效相結合、業務工作與重點工作相結合、常規工作與特色工作相結合,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全面檢查。許多地方採取交叉檢查、組織抽查的方法,對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進行“拉網式”驗收。

全市逐級建立標准化建設工作台賬,對已達標的基層黨組織進行定期抽查、實行跟蹤培育﹔對未達標的基層黨組織進行整改提高,列出問題清單,實行銷號管理。目前,全市已有7786個基層黨組織完成了標准化建設,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完成率達91.37%。

(胡軍)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