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日報評論員: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2018年01月12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重要經驗的基礎上,全面而深刻地闡述了黨的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深入分析了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指出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黨中央從加強管黨治黨制度建設入手,要求全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並將此作為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以落實。在解決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上,黨中央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使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煥然一新。在反腐敗斗爭中,中央和省級黨委實現巡視全覆蓋,“打虎”“拍蠅”“獵狐”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是總結、鞏固和發展全面從嚴治黨已有成就、進一步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會議。我們黨面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艱巨任務。黨的堅強有力的領導,是完成這一任務的根本保証。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則是強壯黨的肌體、加強黨的領導的前提。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努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一以貫之地把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地抓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高屋建瓴,深刻論述了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要意義。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是落實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步驟,是“打虎”“拍蠅”純潔黨的隊伍的重要抓手,是抓“關鍵少數”的主要手段。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部分,也是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保証。

  全面從嚴治黨,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以這“六個統一”為行動方向,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確保黨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貫徹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必須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以這個講話為統領,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上,我們黨一定能夠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從而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有力的保証。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