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國共產黨

2018年01月12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國共產黨

黨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歷史的火炬傳到當代共產黨人的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豪邁地走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1、我們黨把神聖的歷史使命扛在肩上,一刻也沒有放鬆過、動搖過

歷史的鐘聲在當代人的心中回響,歷史的驟風在當代人的頭腦中飛旋。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意義非同尋常。中國共產黨從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把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神聖的歷史使命扛在肩上,一刻也沒有放鬆過、動搖過。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義無反顧地朝著既定目標前進。這是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們黨之所以有力量的根本原因。

建黨97年來,從當初幾十名黨員,到如今成為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中華民族乃至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壯麗篇章。

回顧近現代中國的歷史,有兩個影響中華民族歷史命運的關鍵選擇:一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二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兩個選擇”是中國人民意志和願望的體現,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些重要論斷是深刻總結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經驗,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實踐經驗得出的科學結論,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都是在黨的領導下通過人民群眾的實踐形成的,沒有黨的領導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歷史使命、政治主張、綱領路線在現階段的集中體現,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內在統一的。這種內在統一是一種巨大的、獨特的政治優勢,中國道路的成功最終都可以從中找到答案。毫無疑問,這種內在統一也對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比歷史上的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黨面對的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和尖銳性、嚴峻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起決定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使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就一定能駛向光輝的彼岸。

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啟示我們:黨的領導既要堅持和加強,又要改進和完善。黨的十九大修訂的黨章,從八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比如,黨必須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黨必須集中精力領導經濟建設,組織、協調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協力,圍繞經濟建設開展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黨必須實行民主的科學決策,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和宣傳教育工作,發揮全體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八個“必須”,既是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也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的主要內容和實現途徑。

2、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要不負人民重托,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自身必須過硬。黨的十九大在總結歷史經驗和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針對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高屋建瓴地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指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的方向。這個總要求明確了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指導方針、主線、總體布局、著力點和目標等。

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作出的八個方面重大部署,表明我們黨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條件下,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貫徹落實好這個總要求和各項重大部署,我們黨就一定會有新氣象新作為,在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新征程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做的事情很多,以下五點尤為重要。

一是堅定不移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打牢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

偉大的實踐催生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指導偉大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深刻變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催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也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和從嚴管黨治黨的新境界。要堅持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用黨的創新理論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准確把握理論的基本觀點、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用以改造主觀世界,指導工作實踐,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二是堅定不移地用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各方面建設,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用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說到底,是由我們黨的性質、根本宗旨和肩負的歷史使命所決定的、所要求的。我們黨是有政治信仰、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紀律的政治組織,而不是經濟組織、社會組織或其他組織。

建黨97年來的實踐告訴我們: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黨的思想建設最重要的是指導思想、政治路線問題,是理想信念問題,也就是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問題。黨的組織建設,無論是吸收黨員還是選拔干部,政治標准都是第一位的,好黨員、好干部最重要的標准是對黨忠誠。各領域的基層組織發揮作用,最重要的是發揮政治功能。黨的作風建設,最本質的要求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黨的各種紀律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用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其他各方面建設,黨的建設才有魂,管黨治黨才有力,黨的領導才能在適應偉大事業的要求中真正加強。

三是堅定不移地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中長期執政的黨,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鬆懈。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那就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就像7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回答如何跳出“歷史周期律”的問題一樣,面對為什麼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這個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用“人心向背”這四個字作出了明確回答。他說,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打虎”“拍蠅”“獵狐”的力度前所未有,人民群眾拍手稱快。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黨的十九大提出,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奪取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勝利,這個目標一定要達到,也一定能達到。歷史和現實的經驗都表明,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黨內政治生活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四自”能力、正確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基本途徑,是黨員干部接受組織教育、錘煉黨性的有效平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關鍵是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基礎是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害是各級領導干部發揮表率作用。

四是堅定不移地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地提出:“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這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實踐中得出的重要結論。

時代在前進,實踐在發展。黨的先進性和執政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任務要求和所處環境的變化,黨員隊伍和干部隊伍狀況的變化,都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出新課題、新挑戰、新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互聯網、信息化時代,現代科技突飛猛進,必須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須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如此等等。

在這些極其艱巨、復雜、繁重的任務面前,很多領導干部感到知識缺乏,能力不夠,本領不強,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不適應。黨的十九大把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提到全黨面前,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所有黨員干部都要增強自覺性和緊迫感,在提高本領上下苦功夫。

五是堅定不移地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的監督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回顧我們黨97年的歷史,既是一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際緊密結合,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歷史﹔也是一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進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以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之所以成效顯著,得到廣大黨員和群眾的高度認同,主要是從中央政治局開始以上率下、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各級黨建主體責任到位,堅持開門搞活動,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以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召開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開展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這個成功經驗要在今后黨的建設中充分運用並不斷完善。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進一步暢通群眾批評監督的渠道,激發黨員干部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動力,我們黨就一定會更加朝氣蓬勃、更具活力,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風險,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中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作者:虞雲耀,系全國黨建研究會顧問、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