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68場活動側記

2018年01月12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現場反響】

“從‘紅船精神’到井岡山精神,黨的初心塑造著軍隊初心。一根紅線相連,一條血脈相通。”1月11日,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在豫北陸軍某部“大功三連”舉行第68場活動,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應邀向近700名官兵作了題為《“紅船精神”與人民軍隊的初心》的講座。

本次活動由光明日報編委張碧涌主持。他說,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根據中宣部安排,“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充分發揮現場宣講、融媒體傳播的優勢,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十九大報告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精心組織系列宣講活動,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

“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大功三連’一年之際舉辦本次活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張碧涌說,今天活動的舉辦地,是享譽全軍的“大功三連”所在部隊,這也是“百場講壇”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講首次走進軍營。本次活動將通過對紅船初心的追溯,解開中國共產黨96年來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密碼。

1937年8月,三連誕生於抗日戰爭的烽火之中。戰爭年代,先后參加了黃土嶺、清風店、新保安、解放太原等上百次戰役戰斗,功勛卓著,先后在懷來地區防御作戰、正太戰役和蘭州戰役中,4次榮立大功,被譽為“大功三連”。歷年來,該連多次被集團軍以上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連隊”“全面建設先進連隊”“軍事訓練一級連”等。2017年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連隊視察﹔2017年7月,被中央軍委授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

“2017年8月1日,我們隆重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習主席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指明了必須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要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顏曉峰從“‘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的源頭、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等幾個方面闡述了“紅船精神”與人民軍隊的初心。

“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就是要一切工作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顏曉峰旁征博引,語重心長。他說,不久前習主席在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上向全軍發布訓令,要求全軍指戰員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勇於戰勝困難,勇於超越對手,鍛造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這是加強實戰化訓練、增強打贏能力的強大動員令。官兵們聽得激情澎湃,掌聲不斷。

黨的十九大指出,“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顏曉峰說,人民軍隊的初心來自黨的先鋒隊性質、來自於人民軍隊性質。黨的性質決定了黨領導的軍隊性質,黨的初心就是我軍的初心。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忠誠,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造就了人民軍隊和人民的魚水情意,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沖鋒陷陣的堅定意志。

演講結束,“大功三連”的官兵、網友和顏曉峰還現場進行了提問解答、互動交流。

“不忘初心傳承紅色基因鑄忠誠,牢記使命擔當強軍重任謀打贏。”聽了顏曉峰演講,“大功三連”的官兵紛紛表示,一定保持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擔當強軍重任,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一定不負青春好年華,不負身在新時代,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記者 王勝昔 崔志堅)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