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提名考察、薪酬福利等與所在企業脫鉤

深圳國企 同級監督不難了

記者  呂紹剛

2018年01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12日,對市紀委原第二紀檢監察室副主任左雄來說,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一年前,經深圳市紀委和市委組織部提名、市國資委任命,他從市紀委的工作崗位“空降”至水務集團,擔任深圳市水務集團紀委書記、監事會主席。

  作為一名老“紀檢”,左雄此前從未想過自己的生活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2016年,深圳啟動市屬國企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他也成為深圳國企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的“第一人”。

  找到症結

  國企主要領導人員的腐敗問題,極少是由同級紀檢監察部門檢查揭露出來的

  深圳市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有25家,至2017年11月底,市屬國企總資產2.64萬億元,淨資產9782億元,在全國37個省級監管企業系統中,總資產排名第五位,淨資產排名第四位,利潤總額排名第三位,總資產利潤率排名第一位。

  “以往企業的紀委書記,從參加工作,直到退休都在企業,別說一把手,就連同事和下級可能都不好意思得罪。一個單位的同事,成天抬頭不見低頭見。如果紀委書記真的查了一個案子,以后可能在單位都混不下去了。”深圳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張子興表示,這次改革是深圳在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中的一次有益探索,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不僅有效破解了國企同級監督難問題,也為深圳下一步國企改革提供了安全保障。

  深圳某直管國有企業原副總經理易某,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經查,易某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貿易採購銷售中,為私企老板謀取利益,收受現金共計人民幣602萬元,美金7.5萬元。該案的查處,共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3000萬元。

  “腐敗是危害國資安全的最大毒瘤。”深圳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彭海斌表示,國資系統掌握了大量的資源、資金和資產,如果監督不到位,會給國家造成巨大的損失。

  從深圳近年來查獲的案件來看,國企主要領導人員的腐敗問題,極少是由同級紀檢監察部門檢查揭露出來的。企業紀委如何監督同級黨委,已成為國企紀檢監察體制的症結。

  開准藥方

  紀檢監察干部與企業在組織任免和經濟上脫鉤

  “不能查案的紀委書記,作用還不如花瓶。”深圳市紀委認為,要讓企業紀委發揮作用,破解同級監督難,就必須通過制度,讓紀委書記在監督執紀中更有獨立性。

  2016年下半年以來,深圳市紀委啟動市屬國企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在市國資委直管企業推行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模式。

  根據改革辦法,市直管企業紀委書記人選,由市紀委會同市組織部門提名、考察。其任免由市國資委黨委按照相關程序辦理。

  改革后,直管企業紀委書記由過去的內部產生,變為了上級選派。紀委書記對上級黨委和紀委負責,其提名考察、薪酬福利等事項,則由市國資委統一管理,從而讓紀檢干部與企業在組織任免和經濟上完全脫鉤。

  “過去企業紀檢監察干部大多是從本企業成長起來,查辦本企業的案件,自然顧慮較多、壓力較大。”深圳市紀委派駐第七紀檢組組長、市國資委紀委書記羅曉波認為,改革讓企業紀檢監察干部擺脫了從前的尷尬處境。“如果說以前是紀委書記怕得罪企業老總,現在紀委書記監督企業老總應該是理直氣壯了。”

  新模式下,既授予紀委書記“尚方寶劍”,確保其履職獨立性和權威性,又通過建立健全分工協作、履職記錄、考核評價等工作機制,給紀委書記戴上“緊箍”,確保紀委書記積極作為。2017年,直管企業紀委累計受理各類群眾信訪舉報222件、辦結194件,立案6宗,誡勉30人,函詢39人,談話提醒1403人,對14人進行了紀律處分。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違紀違法案件查處力度不斷加大,2017年立案26宗,接近2016年立案數的4倍,移送司法機關4人。

  “要加強國資系統紀檢監察工作力度,構建忠誠、干淨、擔當的國企干部隊伍。”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強調,推行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模式,就是堅持黨的建設與國企改革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將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統一起來,實現黨內監督和法人治理監督有機融合。

  療效明顯

  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可監督企業生產經營決策全程

  2016年,深圳某直管國有企業的副總因收受回扣600余萬元被立案調查。此前,盡管企業監事會主席對該高管在經營中的異常行為早有察覺,但因為紀委書記對公司經營並不了解,監事會主席提交的線索未引起重視。

  監督與問責的分離,讓企業監督成為了一句空談。過去紀委書記並不參與企業經營活動,對企業經營中存在的問題難以察覺﹔監事會主席雖然監督內容涵蓋方方面面,但問責力度偏弱,常常是發現了問題卻沒什麼辦法解決。

  “新模式破解了監事會監督和紀檢監督的難題。”深圳市能源集團紀委書記、監事會主席龍慶祥介紹,改革后,黨委會議,他能以黨委委員、紀委書記身份參加﹔董事會、經營工作會議,他也可以以監事會主席身份列席。這種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實現了問責和監督的融為一體。

  深圳改革的實踐証明,國有企業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深入監督企業生產經營決策過程,不僅能“找到問題”,還能“開准藥方”,為企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提供了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2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