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交好脫貧攻堅歷史答卷

2018年01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杜家毫

  精准扶貧要“啃”的都是硬骨頭,一定要自我加壓、敢於擔當,用心用腦、精准精細,把扶貧與扶志、扶智、扶心、扶技結合起來

  精准扶貧進入克難攻堅階段,要“啃”的都是硬骨頭。我們不僅要迎難而上,一年一個目標,還要接受國家層面的脫貧攻堅年度“考試”,上半年是“半年考”,年底則是“年終考”,到2020年要“畢業”。

  打贏脫貧攻堅戰,首先要在指導思想上找到源頭,從而把准方向、校正方法。這個源頭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戰略思想,既明確了“過河”的任務,又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肩負脫貧攻堅重任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靜下心來學深悟透,把精准精細、用心用腦、基層基礎等關鍵詞扎根心中、記在腦中,真正用以指導實踐、解決問題。

  對貧困地區來說,抓脫貧就是抓發展。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產業發展、民生工作、社會穩定,都要以脫貧攻堅為統攬。怎麼體現統攬?就是要把脫貧攻堅擺在全局工作的優先位置,真正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把發展的資源和要素聚焦到脫貧攻堅上來。

  扶貧的戰略目標一旦明確,方法很重要﹔方法明確了,干部又很重要。一個地方的扶貧工作扎實與否,縣委書記、縣長工作是實還是“飄”,我們在調研中都能直觀感受到。湖南貧困人口多、脫貧任務重,關鍵要打造一支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貧困縣的黨政正職,把脫貧攻堅工作干好了,組織上要予以重用。對個別工作不實不細,甚至失職瀆職的,該換將就得換將,該調整就得調整,該問責就得問責,決不能讓他們把脫貧攻堅事業給耽誤了。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精細,成在用心用腦。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難點,精准對症施策,堅決摒棄大包大攬、“大水漫灌”等老套路、老辦法,真正使各項工作抓到點子上、落在關鍵處、順應百姓心。既要把脫貧攻堅的政策舉措抓實抓細抓落地,又要讓群眾明明白白知曉,真真切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湖南的深度貧困地區,既有全國的共性特點,也有湖南的個性特點。要從實際出發,不搞“多多益善”,不搞區域平衡,不要在這個問題上打“小算盤”,防止爭戴深度貧困的帽子,更不能用深度貧困來掩蓋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要看到,我省一些地方的深度貧困,雖然有自然條件差的客觀因素,但更有工作不到位的主觀原因。我們一定要自我加壓、敢於擔當,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舉措,依靠更加有力的工作、更加務實的作風,把扶貧與扶志、扶智、扶心、扶技結合起來,盡銳出戰交好脫貧攻堅答卷,兌現向人民的庄嚴承諾,決不讓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落下。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日前在省委常委會上說 

  (記者 杜若原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2日 05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