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倒在扶貧路上的致富帶頭人——追記靖西市優秀共產黨員阮承積

陳 強

2018年01月11日16:0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倒在扶貧路上的致富帶頭人

寒風陣陣。

靖西市地州鎮古文村一處山谷中,一輛手扶拖拉機靜靜地停在桑園旁,車上放著兩桶調配好的除草劑。

“他騙了我,這除草劑都沒動過!”百色市煙草局駐該村第一書記蘇建國痛心不已地對記者說。“騙”他的人是阮承積,再也不會回來除草了。

時間回到2017年12月5日。

村干部們聚在一起,商量怎麼配合幫扶單位工作組第二天的來訪。考慮到村民委副主任阮承積家種的大片桑枝已收割,急需打藥除草,大家便讓他請個假。

“蘇書記,我打了個早工把家裡活干完了。”第二天早上7時30分,已請假的阮承積給蘇建國打來電話,蘇建國信以為真。

當天,阮承積負責駕車送工作組成員前往偏遠的弄國所屯走訪貧困戶。不料,返程途中因山路崎嶇發生交通事故。阮承積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犧牲,年僅44歲。

噩耗傳開,古文村悲聲四起。

“大家都舍不得他,好幾個人蹲下來抱頭大哭。”阮承積的入黨介紹人、村支書黃永很介紹,有貧困戶跪倒在阮承積墳前。

讓大家舍不得的阮承積,很能干。

古文村土地貧瘠,產業發展難度大,貧困發生率達34.8%。阮承積人勤腦子活,此前通過種烤煙擺脫了貧困,被評為靖西烤煙種植標兵。

2014年,地州鎮因地制宜提出煙桑並進的產業調整號召,推進精准扶貧工作。為調動群眾積極性,阮承積主動帶頭種桑養蠶。

短短兩年,阮承積夫婦的桑蠶基地發展到80畝,成為地州鎮“黨員創業基地”示范點。夫婦倆還外出學習,結合實踐成為“土專家”,無償給村民提供技術支持。

在他的影響下,該村種桑面積逐年增多,從2014年的54畝增加到2017年的667畝。僅2017年,該村就有47戶貧困戶通過種桑養蠶實現脫貧。

讓大家舍不得的阮承積,很熱心。

“要不是他支持,我家哪裡脫得了貧?”貧困戶王彩英連日來食不知味。阮承積不僅借錢給王彩英的丈夫治病,還千方百計幫她家把種桑養蠶搞起來。2016年,王彩英一家成功“摘窮帽”。

阮承積家的蠶房長年雇用9名年長的貧困婦女,人均月工資在2000元左右,預支工錢是常事。有人說他不劃算,他說:“得讓大家一起致富。”

阮承積家的化肥農藥備得多,誰家缺了來借,他從來沒二話。幫忙進城代購農資,貧困戶一時付不出錢,他總是說:“沒事沒事,用著再說。”

村裡安排的工作,他兢兢業業。黃永很說:“交代給承積的任務,他從來沒有推脫過。”他去世后,大家發現他手機相冊裡除了寥寥幾張家人的合影,其余全部跟扶貧工作有關。

讓大家舍不得的阮承積,很溫情。

“我的阿積怎麼還沒回來?”阮承積84歲的老母親,這些天一直念叨著。阮承積是遠近聞名的大孝子,在家時每天都要給老母親熱敷手腳。他走后,家人瞞住老人,說他去外地學習了。

回憶結婚20多年來的那些時光,妻子陸美燈滿是淚痕的臉上,不時會有甜蜜掠過。一開始,家庭條件相對優越的陸美燈父母,不太同意這門婚事。婚后,阮承積很是孝順,岳父母逢人便夸這個女婿好。阮承積開玩笑說,我就是要讓兩老為當初的決定后悔呢!

孩子們眼中的阮承積,是慈父更是朋友。上大學了還能跟爸爸煲一兩個小時電話粥,讓大女兒阮立婷在同學面前很自豪,她畢業成為教師后的第一個月工資,用來給家人拍了一組全家福﹔曾經最叛逆的二女兒阮茜,用大學假期打工攢下的錢為父親買了手機……

潺潺古文河旁,桑枝翠綠依舊。

日前,中共靖西市委追認阮承積為優秀共產黨員。古文村黨支部委員、阮承積的“發小”王安穩表示,他已接手阮承積的脫貧工作,“阿積沒做完的工,我一定會做好!”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