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就是要為群眾辦實事”——記陝西省黃陵縣雙龍鎮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柯小海

2018年01月11日15:4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黨員就是要為群眾辦實事” ——記黃陵縣雙龍鎮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柯小海

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在維護穩定的第一線,在服務群眾的最前沿,一大批基層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忠誠與奉獻,譜寫扎根基層謀發展、心系百姓謀幸福的時代頌歌﹔用心、用情、用力開展扶貧工作,成為打好脫貧攻堅戰的生力軍。他們用出色的業績和良好的形象聚起了民心、贏得了口碑,成為群眾心中的“最美基層干部”。即日起,本報開設“最美基層干部”專欄,推出系列報道,充分展示新時代我省各地基層黨員干部的先進事跡。

黃陵縣雙龍鎮索洛灣村位於黃陵縣城以西47公裡的大山深處。17年來,在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柯小海的帶領下,索洛灣村大力興辦企業,積極發展旅游業,培育多個產業鏈條,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的“爛杆村”,如今變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明星村”。

熱鬧的年終分紅會

1月8日,索洛灣村,最低氣溫零下17攝氏度。新年的第一場大雪過后,這個美麗的小村庄銀裝素裹,好像一個童話世界。

記者來到村上時,村干部們正熱火朝天地討論著關於分紅的事情。

“不能全分完了,要留一部分作為今年的發展資金。”

“就是的,不能分完,今年還有一些項目需要資金。”

“可以多分一點,讓群眾更有積極性,有干頭。”

……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

“大家說得對,要預留一部分資金發展用,但分紅還是可以多分一點,讓群眾感受到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活力和黨的好政策帶來的溫暖。”柯小海說,“會完了通知村民們掃雪,我們把村裡道路清掃干淨,給2018年開個好頭。”

最后,經過大家討論決定:2017年全村總收入2000余萬元,預留60%的資金作為發展資金,剩下40%的資金用於分紅和村上的一些支出。方案拿出后,近期將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春節前予以實施。

“爛杆村”變身“明星村”

誰能想到,這個充滿活力的村子過去卻是“地少不保收、雨天兩腿泥、人往外面跑”的窮山村。2000年以前,全村人均年收入長期徘徊在800元左右。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2000年,擅長經營的柯小海在群眾期盼中當選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

“黨員就是要為群眾辦實事。”這是柯小海常說的話。一上任,柯小海就和班子成員約法三章,提出了村干部“三不三要三規范”,還首創了“黨員值周制”,推行小事支部研究、大事集體決策制度,實現了村務管理由“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轉變,樹起了班子新形象,凝聚了全村人心。

2003年,黃陵礦業公司二號煤礦工程在索洛灣村附近興建。柯小海敏銳地察覺到,這將是發展村集體經濟的重要突破口。他抓住機遇,帶領村民相繼建起了龍灣停車場、洗車場,組建了運輸公司,使村集體經濟逐步壯大起來。從那時起,村民開始享受到了集體分紅,最多的一年每人分到了1.7萬元。

2013年,黃陵國家森林公園在索洛灣村附近開工,柯小海認為這是索洛灣村發展的第二次機遇,他提出要發展鄉村旅游,實施“滿天梁”景區開發、沮河漂流等項目建設,實現農村產業發展的華麗轉身。

“小海腦子活、膽子大、看得遠、能干事,大家都認可。他做事情一切都是為集體著想,沒有私心。”這是村裡人對柯小海的一致評價。

村支部書記的“大抱負”

如今,索洛灣村已經大變樣。村裡家家都有汽車,村民家裡都擺放著村裡統一發放的冰箱、電視等電器。2016年,索洛灣村實現人均純收入2.5萬元,成為陝北乃至全省聞名的“明星村”。

“索洛灣村能有今天,不是說我有多大本事,除了我們村發展機遇好之外,最主要的還是黨的政策好。”柯小海說。

他告訴記者,今年他們村還要大膽發展,進行股份制合作,利益共享,實現共同富裕,既幫助別人發展,也做大做強村上集體經濟,實現雙贏。

“春節后,我們要加快‘滿天梁’景區的建設,爭取今年‘五一’期間對外開放,這又能給村上增加新的收入,力爭到2020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5萬元,成為全省村域經濟發展的排頭兵。”柯小海滿懷信心地說。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柯小海的實干精神和驕人成績,贏得了各級黨委、政府和群眾的稱贊,他也先后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鄉村旅游發展帶頭人”等20多項榮譽稱號。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